新華網 正文
前沿科技企業暢談中國這五年出行新變化
2017-09-15 12:4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15日電(淩紀偉)回顧這五年,中國人的出行出現哪些新變化?近日,由新華訪談推出的《中國這五年》特別節目之出行篇在新華網演播廳舉行,活動邀請百度地圖、神州優車、摩拜單車、高通公司四家企業相關業務負責人,暢談五年來大眾出行出現的新變化、新體驗,展望未來出行的美好前景和發展趨勢。

    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大數據、車聯網等技術滲透到交通領域,百姓出行越來越高效便捷,特別是共用經濟和綠色出行成為一種生活時尚。

    作為“新四大發明”的共用單車,對于推動便捷出行做出巨大貢獻。活動中,摩拜單車副總裁、智能鎖第一發明人楊眾傑表示,共用單車的核心就是合理調配社會資源,“共用”是關鍵點。他認為,共用單車不僅解決了出行最後一公里的難題,更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智能車鎖的出現讓自行車租賃成為可能,活動上楊眾傑向大家介紹了摩拜單車智能鎖的産品開發歷程和創新技術。

    近幾年,網約車的崛起讓出行市場變得異常活躍,神州優車集團董事兼董事會秘書、CFO陳良蕓認為,大家之所以那麼關注出行領域,一方面是汽車技術迎來變革,汽車生態圈被重塑,另一方面是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的出現,讓大家更關注汽車的使用權,這一消費習慣改變了人們出行的方式。作為擁有租車和專車兩大業務的出行平臺,陳良蕓表示,神州優車的使命就是整合大眾出行需求,沿著汽車産業鏈做深做專。

    每三個手機用戶中,有一個使用百度地圖,據百度地圖客戶端總經理肖慧介紹,如今三四線城市使用地圖導航的用戶越來越多,導航已經成為出行的重要一部分。在出行多元化的今天,百度地圖將為用戶提供多種可能性,真正讓出行成為一種享受。肖慧説,百度地圖正密切與政府和交通管理部門的合作,希望利用技術賦能城市交通,改善擁堵狀況,提升城市交通效率。

    技術是智慧出行的基石,地圖導航的計算能力、共用單車的定位技術、車聯網等,高通公司在助力出行方面積累了大量創新技術。高通公司新興業務中國市場負責人卓維維表示,未來通過在車內嵌入晶片,可以實現車與車對話、車與人對話、車與雲對話。她説,高通願意把自己積累的知識成果與大家分享,幫助合作夥伴成長,推動更多“二次創新”成果的出現。

    在問答環節,針對觀眾提出的如何提高共用單車使用效率,如何規范停放、文明騎行,如何通過技術讓地圖更加智能、人性,如何提高專車派單效率,技術能為未來出行提供哪些支撐等問題,與會嘉賓一一做了解答。

    活動現場,嘉賓們還對未來五年的出行願景做了暢想。大家認為,隨著無人駕駛、AR/VR、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不斷成熟進步,智慧出行將進入大眾生活,出行將變得更加人性、智能、綠色和環保。未來,出行選擇更加多元、更便捷,技術的進步將帶來服務的提升,我們將享受到更好的出行體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29705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