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醒:淋巴瘤擅長“偽裝” 聯合會診有助避免誤診
2017-09-15 16:38: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9月15日電(記者 李松)9月15日是第14個世界淋巴瘤日。專家提醒,淋巴瘤是一種擅于“偽裝”的癌症,常表現為不痛不癢的淋巴結腫大,或發熱、消瘦等易與其他疾病相混淆的症狀。識破這些症狀,才能早發現早治療。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係統的惡性腫瘤,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重慶市腫瘤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項穎介紹,重慶淋巴瘤的發病率約為6.8/10萬,即每年約有2000人患上淋巴瘤。有數據顯示,淋巴瘤在兩個年齡段的人群中高發,一是20—50歲的中青年人,二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

  雖然淋巴瘤致病原因尚不明確,但諸多研究表明或與現代人遭受環境污染、頻繁染發以及過于緊張和勞累等有關。現代人心理壓力過大、作息不規律、熬夜等,會造成人體免疫力下降,給病毒入侵造成可乘之機,誘發淋巴瘤。

  項穎介紹,淋巴瘤擅長“偽裝”,其首發症狀多為不痛不癢的淺表淋巴結腫大,需注意的是,一些炎症也可以引起淋巴結腫大,但不同于淋巴瘤引起的淋巴結腫大。“一般而言,由炎症引起的淋巴結腫塊相對柔軟、按壓有痛感,而淋巴瘤淋巴結腫大則表現為不痛不癢、表面光滑、質感堅韌。”項穎説,如果日常生活中碰到了這種不痛不癢的淋巴結腫大,別放松警惕,應盡早到醫院就診,排除淋巴瘤的可能。

  除了淋巴結腫大外,“B症狀”也是淋巴瘤的一個典型偽裝特徵。所謂“B症狀”,就是指淋巴瘤患者出現的發熱、消瘦、盜汗以及皮膚瘙癢等全身性常見症狀,但也很容易被誤診為其他疾病。

  “淋巴瘤表現出的症狀極具偽裝性,再加上分型復雜,給淋巴瘤明確診斷增加了難度。”項穎説,淋巴瘤的診斷由血液腫瘤科、病理科、放療科、外科、影像科等多學科的醫生聯合會診,有助于明確診斷,避免誤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67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