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一帶一路”電影創作:尋求文化“最大公約數”
2017-09-14 15:48: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14日電(記者 白瀛、王靖)印度電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國獲得12.7億元票房;中國電影《天將雄師》在東南亞成績不俗;中印合拍電影《功夫瑜伽》取得新加坡、馬來西亞單日票房冠軍……

  正在呼和浩特舉行的第26屆金雞百花電影節上,專家表示,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影呈現可喜的發展態勢,其成功經驗值得相互借鑒。

  “《摔跤吧!爸爸》有著深厚的印度本土烙印,一改過去印度電影的歌舞風格,用故事直擊現實矛盾,聚焦印度性別歧視等突出問題。”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電視藝術研究所所長丁亞平認為,“改變”,讓印度電影呈現新氣象。

  “進入新世紀,印度電影工業悄然發生改變,在學習好萊塢電影的工業運作模式的基礎上,不斷融合本土文化。”丁亞平説,如揭示貧富差距的《貧民窟的百萬富翁》、直面教育體制的《三傻大鬧寶萊塢》、涉及宗教信仰體係的《我的個神啊》,在題材上大膽創新,角色性格和故事內容不斷豐富。

  談及中印合拍片《功夫瑜伽》的成功,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教授范志忠指出,片中的印度文化符號瑜伽提供的“發現自己、世界與自然三者合為一體”立場,與成龍功夫喜劇潛含的“個人英雄主義與救世情懷”,各具特色卻息息相通,有了互動與對話的可能。

  對此,丁亞平表示,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影創作中,應尋求不同文化之間的“最大公約數”,“由于‘一帶一路’國家本身就有深厚的歷史和文化淵源。”

  成龍主演的電影《天將雄師》通過表現古代絲綢之路上中國與羅馬之間的聯繫,傳遞出中國自古以來協和萬邦、親仁善鄰的和平理念。

  丁亞平認為,這部影片的成功,在于在看似瑣碎的小事件背後,蘊藏著人性、人情上共同的敘事倫理,易于不同國家、地區觀眾接受。

  “‘一帶一路’沿線的幾十個國家在歷史上創造了風格形態不同的文化與文明,電影作為文化傳播的重要載體,是發掘各國文化底蘊,促進各國文化交流融匯的先行者。”他説。

  西北大學教授張阿利則指出,目前我國“一帶一路”題材電影創作中存在的問題:囿于對絲路文化歷史的了解,影片以人物傳記和邊塞傳奇為主,真正挖掘絲路沿線國家地區文化積淀的作品不多。

  “絲路故事是題材創作的一個方面。中國電影人應在多元文化背景下,講述個體與時代的關係、民族與世界的關係、人與自身的關係等等。”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第26屆金雞百花電影節開幕
    (記者苗春)由中國文聯、中國電影家協會和內蒙古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二十六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今晚在烏蘭恰特大劇院開幕。本屆電影節將歷時4天,除開幕式外,還將舉辦第3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提名者表彰儀式、第3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典禮暨第26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閉幕式以及國産電影新片展、少數民族影展、港澳地區影展、臺灣地區影展、“一帶一路”中外電影交流研討會等活動。
    2017-09-14 03:09: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664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