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單車裝兒童座椅?別拿孩子的安全做賭注
2017-09-13 08:1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白羽

  共用單車火了,但是隨之而來的違規載人現象時有發生。起初,家長把孩子放在共用單車的車筐裏,晃晃悠悠騎開工路。隨後,有的網上店鋪開始售賣共用單車兒童座椅,從交易記錄可以看到一些座椅的銷量已經十分可觀。

  共用單車是否可以安裝兒童座椅?安全嗎?

  網上售賣的這些兒童座椅五花八門,有駕在車梁上的,有安裝在車座下面支撐桿上的,還有的甚至直接挂在車把上,規格和材質也各有不同。在購買評價中有買家吐槽,“裝上後晃的很厲害”、“螺絲怎麼都上不緊”,甚至有“孩子坐上了不到五分鐘差點栽出來”的情況。另外,不同品牌的共用單車結構不盡相同,一款兒童座椅“適用各種單車”,明顯就是在欺騙購買者。

  今年8月,由交通部等十部門聯合出臺的《關于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使用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不得違反規定載人,不得擅自加裝兒童座椅等設備”。多家共用單車的用戶協議中也有類似“單車應為單人騎乘”的條款。摩拜單車、ofo單車等公司也表示,堅決不允許用戶在共用單車上安裝兒童座椅等裝置。

  北京一家律所的律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共用單車所有權是車輛提供的企業,共用單車用戶擅自加裝座椅載人,屬于違反使用協議中諸如“不得加裝載人座椅”等禁止性條款,是違約行為。由此造成的損害賠償責任,只能因其自身的過錯自行承擔。

  不論從品質保障、騎行安全,還是相關規定、法律責任等方面考量,共用單車都不能擅自安裝兒童座椅。請家長們不要為了一時方便,用孩子的生命安全做賭注。

  相關新聞

  國家信息中心:國內共用單車已帶動10萬人就業

  治理共用單車亂停:電子圍欄試行數月為何成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29702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