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5歲生命定格在扶貧一線——追記廣西荔浦縣杜莫鎮榕洞村原第一書記張毅
2017-09-12 10:33: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12日電(記者唐榮桂)新學期伊始,廣西荔浦縣杜莫鎮榕洞村小學“愛心書屋”裏擺滿了新書,孩子們多了個學習的好去處。而募集書籍的榕洞村原第一書記張毅卻沒有機會看到這一切,在募集活動開始前不久,他突發疾病永遠離開了人世。

  2015年10月,桂林電視臺總編室主任張毅被組織選派到榕洞村擔任第一書記。一年多時間裏,他與全村幹部群眾攻堅克難,苦戰貧困,榕洞村去年甩掉了貧困村帽子。今年4月29日,張毅因連續多日超負荷工作勞累過度,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去世,生命永遠定格在55歲。

  “我既然做了第一書記,就是要真扶貧、扶真貧,要扎根山村,摸清家底,找準路子,盡最大努力幫助山裏的群眾脫貧致富過上好日子!”張毅在駐村日記中如是寫道。

  榕洞村是一個山區貧困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3戶68人。一來到村裏,張毅就沒日沒夜投入到精準識別工作中,挨家挨戶走訪,摸底打分,找出真正的貧困戶。

  榕洞村黨支部書記梁福忠清楚地記得,在精準識別的4個多月裏,張毅吃住在村裏,對于家庭經濟狀況相近的農戶,張毅和工作隊至少走訪了七八遍,確保打分準確,做到結果讓群眾信服。

  要想富先修路。張毅從基礎設施開始,著手改變榕洞村的落後面貌。他多方奔走聯繫,一年多來為村裏籌集、爭取到資金283.1萬元,修了7條路和1座橋,村民出行告別了泥濘的土路;架起了進村的太陽能路燈,村民晚上外出再也不用打手電筒;建起了村級服務中心和衛生室,文化衛生條件得到了改善……

  張毅把自己當作村民的一員,村裏每個建設項目自己都捐款。“我們準備為通往新安屯的水泥路立功德碑,張書記功不可沒,一定要把他的名字刻上去。”榕洞村村委會主任馮春華動情地説。

  為了讓村民擺脫貧困,張毅召集村幹部商討産業發展之計,確定了鞏固原有的養蠶、養豬等産業,拓展砂糖桔、甜茶種植的産業發展思路。“我種了10多畝甜茶,甜茶果每畝售價約4000元,還不包括賣茶葉的收入。”榕洞村新安屯村民黃群芳説,張書記專門從市裏請來農業專家指導病蟲害防治,借助甜茶種植,她去年已經脫貧。

  在梁福忠眼裏,張毅是一個工作起來不要命的人。今年年初的一個晚上,張毅在新安屯走訪完14戶貧困戶後已近半夜,勞頓一天的他駕車回鎮裏,不慎翻入水田裏。“車四輪朝天,還好當時人沒有大礙。”梁福忠回憶説。

  張毅的接任者、桂林電視臺派駐榕洞村的第一書記覃爽已經到任。“我要接過張書記的旗幟繼續前行,讓村民徹底擺脫貧困,盡快致富奔小康。”覃爽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湖北鄖西:幹部解好扶貧這道題才算“及格”
    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是全省九個深度貧困縣之一。近年來,當地黨員幹部瞄準脫貧發展,勇于擔責,深入脫貧攻堅一線,樹立起解好扶貧這道題才算“及格”的政績觀,帶領群眾在秦巴山區脫貧攻堅。
    2017-09-11 17:22:58
  • 湖北黃岡:以結對幫扶、進村入戶有效實現精準扶貧
    今年8月底,位于大別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湖北省羅田縣,與湖北宏泰國有資本投資運營集團有限公司簽訂了《生態保護與建設項目和扶貧開發合作框架協議》。
    2017-09-05 18:00:34
  • 陜西六項就業扶貧工程助20萬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
    記者5日從陜西省政府新聞辦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以來,通過實施六項就業扶貧工程,截至8月底,陜西貧困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20.33萬人,自主創業4627人,接受免費技能培訓5.72萬人。
    2017-09-05 16:58: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48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