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平衡態勢有所緩解——從中國企業500強看經濟“虛”“實”新動向
2017-09-10 18:38: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9月10日電 題:不平衡態勢有所緩解——從中國企業500強看經濟“虛”“實”新動向

  新華社記者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10日在南昌發布的2017中國企業500強榜單顯示,證券業等金融行業利潤普遍下降,制造業每人平均利潤增長近三成。

  業內人士認為,數據上看,“虛”“實”經濟體發展不平衡的狀況有所緩解,但從企業發展看,制造業仍需應對諸多挑戰和壓力。

  證券業每人平均利潤仍遠超制造業

  榜單數據顯示,證券業近兩年的日子相對不好過,每人平均利潤下降49.24%,但與制造業相比,證券業等金融業的利潤率仍高出不少。

  延續去年營收下降的趨勢,國泰君安證券今年上半年營收111億元,同比下降18.99%,其2016年的營業收入為257.65億元,同比下降31.47%。

  這只是證券業萎縮的一個縮影。和上年比較,500強企業中證券業企業營收普遍下降,每人平均利潤減少56.74萬元,下降49.24%,在服務業各行業中,降幅最大。

  “和2015年牛市行情中券商的高增長相比,2016年市場交易量、信用業務下降不少,券商利潤也隨之下降。”信誠資本基金經理楊仲華説,此外,經紀業務和投行業務也是利率減少的影響因素。

  銀行業利潤也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今年500強企業榜單數據顯示,17家上榜的商業銀行營收下降3.69%,五大國有商業銀行營業收入全部出現負增長,行業每人平均利潤減少2.58萬元,同比下降4.2%。

  但這並不意味著金融業就不賺錢了。《2017中國500強企業發展報告》顯示,證券業收入利潤率高達24.61%,商業銀行緊隨其後,達22.63%,均高于制造業相關行業。

  和制造業相比,證券業等金融行業的每人平均利潤也高出不少。報告顯示,商業銀行的每人平均利潤最高,達63.52萬元,證券業為58.75萬元。雖然制造業每人平均利潤增長不少,但也僅有7.49萬元。

  制造業盈利好轉 部分企業仍然艱難

  從上榜今年500強的制造業企業看,部分行業復蘇趨勢明顯,但部分企業仍然艱難。

  2017年度的500強企業報告顯示,我國制造業企業500強企業共實現凈利潤9728.87億元,與上年相比大幅增長29.57%,扭轉了自2015年以來連續兩年凈利潤負增長的趨勢。

  “制造業表現較好的原因有二:企業投資擴張的速度有所放慢,利潤留存稍多;企業內部管理有所提升,在降成本等方面把得更嚴,使利潤增長有所支撐。”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教授楊杜説。

  此外,兼並重組也是制造業企業規模增長、凈利潤增加的重要推力。如,中國電子所屬中國長城在資産重組後,2017年上半年實現凈利潤約3.5億元,同比增長66.01%等。

  今年的500強數據顯示,119家制造業企業在去年實施了並購重組,共完成並購重組878次,實施並購重組的企業數與上年持平,但並購重組的次數比上年增加439次,增長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業的利潤主要還是來自少數盈利強勢企業,大部分制造業企業仍在艱難求生。數據顯示,凈利潤超100億元的制造業企業有24家,合計凈利潤佔制造業上榜企業凈利潤的49.84%。

  “虛”“實”不平衡態勢有所緩解

  金融業向下,制造業向上,“虛”“實”經濟體不平衡態勢有所緩解,但全球經濟仍在深度調整期,我國制造業仍面臨著嚴峻挑戰。

  數據顯示,今年上榜500強的245家制造業企業共實現凈利潤5493.1億元,佔500強凈利潤總額的19.42%,一改過去五年凈利潤佔比連續下降態勢。

  榜單數據顯示,五大國有銀行的凈利潤合計佔500強企業凈利潤總額的32.74%,比例連續三年下降。

  “制造業利潤佔比和五大銀行利潤佔比的一增一減,説明金融和實體經濟發展不平衡狀況有所緩解。”中國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朱宏任説。

  但當前全球總需求不振,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抬頭,“特別是近年來,我國企業經營成本持續上升,部分行業産能過剩嚴重,企業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和壓力。”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張峰説。

  為了應對壓力和挑戰,不少制造業大企業選擇與互聯網、金融等融合發展。如,美的集團正在實現數字化,讓企業價值鏈的所有流程從物理形態進入數字世界。

  張峰説,振興實體經濟歸根到底要靠企業,企業要弘揚企業家精神,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發展制造業等實體經濟。(記者許晟、沈洋、余賢紅、高一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地震搜救工作繼續 死亡人數上升至90人
    墨西哥地震搜救工作繼續 死亡人數上升至90人
    西藏阿裏:走進古格王國遺址
    西藏阿裏:走進古格王國遺址
    錢江洶涌“鬼王潮”來襲
    錢江洶涌“鬼王潮”來襲
    美網:斯蒂芬斯女單奪冠
    美網:斯蒂芬斯女單奪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63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