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裏江山圖》將展 單霽翔:文物不修復不展示沒尊嚴
2017-09-09 17:03:53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名畫“千裏江山圖”將展出 故宮院長:文物不修復不展示沒尊嚴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北宋有兩篇鴻篇鉅跡,一幅是《清明上河圖》,一幅是《千裏江山圖》。作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千裏江山圖》顯得很低調。上世紀50年代和80年代,它一共公開展示過兩次,之後近30年未與世人見面,直到2013年才首次全卷展示。北京故宮公告,9月即將推出七大展覽,重磅展覽《千裏江山——歷代青綠山水畫特展》將從9月16日開始,持續展出到12月14日。屆時眾多觀眾將有機會親眼一睹這幅傳世名畫。

  歷經近千年,如今只要打開畫卷,顏料就容易脫落而損傷畫作的原貌,少展出是一種保護。而每一次展出都需要審慎決定和執行。稀世珍品得以和更多觀眾見面無疑是文保工作做到位的自信體現,故宮博物院是怎樣在觀眾的文化需求與文物的妥善保護之間取得平衡?近年來故宮經歷了怎樣的保護修繕?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接受採訪時做了詳細介紹。

  怎麼讓禁宮裏的文物、大地上的遺産、古籍裏的文字活起來?單霽翔認為,管理者要從方便觀眾出發想問題做事情。“故宮的書畫一旦出來展示會回去睡覺三年,怎麼平衡觀眾參觀的數量、感受,遺産的安全,(對)我們管理的能力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進故宮遊覽曾是種痛苦,要排一個多小時隊,到售票窗口時筋疲力盡,進去後又找不著北,怎能有好的精神欣賞呢?單霽翔想,要能省下這一個小時、多看倆展覽,觀眾和故宮都會很受益。“人最難管,2002年故宮觀眾人數第一次突破700萬,但盧浮宮更多。十年故宮觀眾增加一倍,2012年突破1500萬,超過美大都會英大英博物館總和,壓力大。這幾年平衡觀眾數量限流,4萬很輕松,8萬飽和,18萬崩潰。”

  單霽翔介紹,“削峰添谷,7月7日學生放假人流就是山頭,十一更可怕,8萬是一個坎兒。這次做了一年半的宣傳,媒體支援讓觀眾知道保護遺産、參觀心情的重要。旅遊團淡季打折、設各種免費日,鼓勵網上購票,62天超過8萬人的日子沒有了,旺季不擠、淡季不淡。實名制打擊了黃牛,人山人海的故宮博物院一去不返。”

  觀眾參觀要有尊嚴,故宮也要有尊嚴。這幾年故宮去商業化,大力整治環境,把外單位租用故宮場地辦商業展覽的一律清退,門洞等處的商店小攤也都關了。故宮自建的用作辦公室、食堂、浴室等的彩鋼房也全拆除,變成綠地。單霽翔説,希望大家來故宮看到就是綠地、藍天、紅墻、黃瓦。“我前任院長叫鄭鑫淼,做了十年院長,是故宮做事最實、發展最好的十年。(鄭鑫淼)上任初就啟動為時十八年的故宮古建築整體修繕保護工程,得到國務院的批準。2020年把故宮古建築完全修好,第一修武英殿,建成書畫館。東部慈寧宮在文物局搬走後成為雕塑館,他把當時盤踞在故宮裏的13個外單位一家家請走了。7個是國家文物局下屬單位,正好這十年我是國家文物局局長,我幫鄭院長搬,找錢找地方,但最後一個單位搬走後第二年我來工作了,所以感觸很深,一個人要多做好事,最後可能落到自己頭上。”

  “文物不修復、不展示也沒尊嚴。”單霽翔説。他上任後到故宮各處踏訪,所見有些讓人不是滋味,比如兵馬俑躺在庫房地上,石菩薩立在某個墻角,顯得很落魄。

  故宮因此設立了文物醫院,有約200位文物醫生,一半人看病診斷,提出方案,一半是能工巧匠,動手修復。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講的就是這裏的匠人,好評如潮,引得上萬年輕人都要來修文物。故宮騰出的一些建築,修繕一新,就變成文物的新家。曾被風吹日曬雨淋的石菩薩,現在被請進慈寧宮。

  單霽翔介紹,“前年我們把西部區域開放,以前從來沒有開放過,顯得很神秘。我們員工經常説這塊區域是女性的世界,我開玩笑,這是‘退休女性’的世界,在職女性還沒有上這邊。這是皇帝的母親,皇太后、太妃、太嬪她們生活的地方,建了很多的佛堂、花園,讓這些年輕人,雖然從沒進去過,但是充滿期待,一進去就找甄嬛住什麼地方。文物要不得到很好的保護就‘活’不起來。最大的宮殿慈寧宮,我們在這裏面建了五個雕塑館,我們收藏了10200件各個時期不同材質的雕塑,今天整體呈現出來。”

  單霽翔説“再奮鬥三年,故宮對公眾開放的面積將超過80%。”而屆時,紫禁城將迎來六百歲生日。

  中國的自信,根本上乃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對此,單霽翔深以為然:“擁有了文化自信,一定會有光輝燦爛的未來。”(記者 張昊 楊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絕症女孩李歡:把“愛和堅強”吟唱到生命終點
    絕症女孩李歡:把“愛和堅強”吟唱到生命終點
    中巴空軍在中國境內舉行多兵(機)種聯合訓練
    中巴空軍在中國境內舉行多兵(機)種聯合訓練
    日本熊本熊現身廣州賣萌引圍觀
    日本熊本熊現身廣州賣萌引圍觀
    甘肅金昌戈壁灘上秋日菊花香
    甘肅金昌戈壁灘上秋日菊花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36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