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證照分離”改革試點范圍進一步擴大
2017-09-06 23:11: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記者齊中熙、趙文君)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部署在更大范圍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將2015年上海浦東新區率先開展的“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清理116項行政許可事項的做法推廣到天津、遼寧、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廣東、重慶、四川、陜西等10個自貿試驗區。

  擴大實施“證照分離”改革,是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重要內容,是提高營商環境競爭力、釋放全社會創業創新活力的重要舉措。對破解企業面臨的“辦照容易辦證難”“準入不準營”等問題,打通“最後一公里”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決定,上海浦東新區已試點的116項許可事項在上述區域適用,期限截至2018年12月21日。此外,經省級政府批準後,有條件的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等也可推廣這些改革措施。對其他不涉及修改法律法規、國務院文件的行政審批事項,地方可自行確定是否復制自貿試驗區試點做法。

  此外,對市場機制能夠有效調節、企業能夠自主管理以及通過事中事後監管可以達到原來設定證照目的的事項,要逐步取消或改為備案管理。同時,創新事中事後監管。取消審批、改為備案或實行告知承諾制後,要完善信用評級、資訊公示抽查等措施,推進綜合監管,更大便利群眾和企業辦事創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61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