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柳葉刀》顛覆膳食觀? 所刊論文結論與指南相悖
2017-09-06 13:56:49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柳葉刀》顛覆世人膳食觀?

  科學論爭

  一把“柳葉刀”切進了食品與營養界。

  近日,搜狐健康、知識分子等媒體進行了“柳葉刀PURE研究衝擊膳食指南”等報道,提出《柳葉刀》所刊載論文得出的結論與一直的膳食指南內容相悖,衝擊了普遍認為健康的飲食方式,認為論文結論的問題出在以下幾個點:一、多吃脂肪,死亡率低;二、多攝碳水化合物,增加死亡風險;三、飽和脂肪甚至減少中風的風險。

  那麼,經過期刊多位審稿人、多輪評審的嚴格評審程式後,登于高影響因子期刊的論文是不是就如媒體報道的那樣破綻百出呢?

  為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國家食物與營養咨詢委員會委員許世衛、首都醫科大學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長胡大一、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范志紅3位專家。

  “論文”不等同于指南,結論是基于所選“樣本”

  “研究的結論,我們應該尊重,”許世衛説,“當我們看到與自己認知不一樣的研究,就盲目地質疑,這種態度是不科學的。”

  在探討具體問題前,許世衛表示,能發表的學術論文,是依據了大量樣本的科學研究,只要不涉及數據造假,就是嚴肅的學術結論。

  據了解,論文基于“前瞻性城鄉流行病學”(PURE)的隊列研究,數據樣本來自18個國家的13.5萬名受訪者,跟蹤了7.4年。這18個國家側重于中東、南美、非洲和東南亞地區(包括中國),81%是小學和中學文化,82%是中等和重體力勞動者。

  “少有涉及全世界最富裕的地區。”許世衛説,“我不久前剛從非洲回來,像蘇丹、烏幹達等國家的一些地區,未溫飽的人增強動物性食物的攝取,是有益健康的。他們缺乏食物的情況比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嚴重得多。”

  以科學標準衡量,日均攝入熱量低于2000大卡的人,屬于未溫飽狀態。目前我國每人平均攝入熱量2200—2300大卡之間是正常的。許世衛回憶:“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我國每人平均攝入熱量在1800大卡左右,那個時候吃肉,當然應該盡可能多,對身體越好,因為物質匱乏。”

  許世衛説,飲食文化博大精深、內容豐富。具體地指導膳食的規則,不能單憑一個或者幾個實驗的結論規劃設計出來,應該在豐富的飲食結構中,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2015年美國居民膳食指南》一定程度上驗證了許世衛的觀點,“指南”中國翻譯團隊所做的序中寫道,“指南”基于14名專家、歷時兩年多最前沿的科學成果進行係統綜述和循證研究。咨詢委員會科學報告有580頁,交給美國聯邦政府徵求各方建議和意見後,才會公布。

  不要被“標題黨”誤導,“照方抓藥”要考慮國情

  “千萬不要被媒體曲解的‘科學研究’所誤導。”胡大一表示氣憤,純粹是“標題黨”。因為這些文章一是片面性,二是絕對化。

  范志紅也認為,“多吃主食死得快”純屬標題黨,應該是“高精細碳水主食有損健康”。

  胡大一指出,網上的文章根本沒有剖析研究本身的明顯局限性,不符實際地誇大研究結果,對廣大民眾和患者起到了極為惡劣的誤導,甚至欺騙!嚴重影響了衛計委發布的我國營養學會起草的新版中國營養指南的落實。

  胡大一強調:“中國膳食結構的寶塔是符合國情的。‘照方抓藥’也要考慮國情!把論文結論拿來用之前,要有科學的研判。”他給記者推送了對數據進行逐一解讀的另一篇文章《柳葉刀研究,打的還真不是營養學的臉》。

  現階段的中國國情是,近四成人每天主食攝入不足250克,未達到《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量。

  數據顯示,近20年來,我國居民主食的整體消費明顯下降,2002年谷類攝入比1982年和1992年分別下降21%和10%,且這一下降趨勢仍在繼續。特別是上班族,存在不同程度的主食攝入不足問題。

  “導致這一現狀的原因是人們對主食産生了一定程度的誤解,認為它熱量高,吃多了會發胖、不健康。”范志紅説,有些矯枉過正了。(本報記者 張佳星 李 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國民營養計劃目標要實現“兩步走”
    《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開展營養相關立法的研究工作,健全營養法規體係。研究制定臨床營養管理、營養監測管理等規章制度,制定以食品安全為基礎的營養健康標準,制修訂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膳食調查方法、人群營養不良風險篩查、糖尿病患者膳食指導、人群營養調查工作規范等行業標準。
    2017-07-14 09:23:55
  • 進口食品亂象:“李鬼”幹擾大 營養有別迷信不得
    泰國的榴蓮、芒果,澳大利亞的牛肉、海鮮,意大利的肉醬、通心粉,德國的香腸、奶粉……不知不覺中,越來越多的進口食品進入中國家庭。
    2017-04-14 08:21:35
  • 近六成腫瘤患者中重度營養不良
    營養支援是腫瘤的基礎療法之一,在歐美國家,營養支援一直作為與手術、化療、放療等平級的治療手段,貫穿治療始終,但腫瘤營養療法在國內地位尷尬,患者、醫護人員的認識存在誤區,腫瘤營養劑種類、數量不足。
    2017-04-14 07:46: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61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