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染黃沙——內蒙古生態建設連年實現“雙提高”“雙減少”
2017-09-05 16:59: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5日電 題:綠染黃沙——內蒙古生態建設連年實現“雙提高”“雙減少”

  新華社記者彭源、李雲平

  內蒙古雄跨三北,是我國北方面積最大、種類最全的生態功能區。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實現森林覆蓋率、草原植被蓋度連續“雙提高”,荒漠化、沙化土地持續“雙減少”,綠染黃沙讓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秀美、牢固,壯美亮麗的內蒙古正在以愈發昂揚奮進的姿態喜迎十九大的到來。

  改善生態 築牢屏障

  內蒙古是我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為集中、危害最為嚴重的省區之一,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遍布全區各個盟市。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受幹旱少雨、鼠蟲害頻發及超載放牧等因素影響,內蒙古草原生態不斷惡化,2000年草原植被蓋度僅為30%。經過十多年持續治理和國家草原補獎政策的實施,如今草原生態整體惡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局部草原明顯恢復。2016年啟動新一輪草原生態補獎政策時,內蒙古劃定基本草原8.84億畝,草原植被平均蓋度達到44%,接近上世紀80年代中期最高水準。

  “15年前這裏黃沙遍地,‘豬上房、羊跳墻、小孩坐在房檐上、地不打糧、沙子埋房’,如今想在這裏抓一把沙都難哩!”錫林郭勒盟多倫縣委副書記趙宏站望著綠油油的百萬畝樟子松種植區感慨地説。多倫縣的巨變只是內蒙古造林綠化的一個縮影。

  隨著治理力度的不斷加強,內蒙古依托“三北”防護林體係建設、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京津風沙源治理等國家林業重點生態工程,讓全區各個盟市幾乎所有旗縣都披上“綠裝”。據統計,近十年來,內蒙古共計完成林業生態建設1.04億畝,年均造林面積保持在1000萬畝以上,累計造林面積居全國首位。

  沙化縮減 綠色擴展

  歷史上,位于鄂爾多斯市境內的毛烏素沙地沙大風多、十年九旱,是典型的生態脆弱地區。從2011年開始,國家加大治理力度,毛烏素沙地國有整合示范項目迅速推進,曾經的赤地千裏變成了如今的林海草原。

  地處內蒙古中部的錫林郭勒盟,全國五大沙地中的渾善達克和烏珠穆沁沙地橫貫其間。上世紀70年代至本世紀初,渾善達克沙地沙漠化加劇,流動沙丘吞噬周邊草原,平均每年擴展70平方公里。持續受損的沙地生態係統使得浮塵、揚沙和沙塵暴天氣頻發,對群眾生活造成嚴重影響。

  為了改變這一狀況,錫林郭勒盟發出全民治沙的號召,建立了草原監理、森林公安巡回督查、蘇木鄉鎮和嘎查村組織管理、農牧民群眾管護為主體的管護督查制度。在政策引導和經濟效益的雙重驅動下,農牧民自主治沙的積極性高漲,當前錫林郭勒盟非公有治沙造林主體已達7萬多個。

  全區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生態狀況持續向好,已經連續15年保持了“雙減少”。目前,五大沙漠周邊重點治理區域擴展現象得到遏制,沙漠面積相對穩定;五大沙地林草蓋度均有提高,沙地明顯向內收縮。

  匯聚合力 深度治沙

  沙漠並不是一無是處,治理沙漠需要充分挖掘其獨特的比較優勢。近年來,內蒙古始終探索深度治沙模式,大力發展沙産業,帶動沙漠、沙地地區調整産業結構,為經濟發展尋找著力點。

  當前,內蒙古已重點培育了沙生植物種植與開發利用、特種藥用植物種植與加工經營、林紙一體化和生物質能源産業化、沙區特種資源綜合開發和利用、荒漠和沙區旅遊、節水灌溉和風能太陽能利用等6種類型的沙産業模式。

  內蒙古林業廳總工程師東淑華告訴記者,隨著沙産業深入推進,不僅加快了農村牧區剩余勞動力的轉移,還帶動了加工、貯藏、包裝、運輸等相關産業的發展,初步形成了種、養、加、産、供、銷為一體的産業鏈。與此同時,積極推廣了“企業+基地+合作社+農牧戶”的經營模式,打造了一大批龍頭企業,通過産業化發展逆向拉動防沙治沙,增強了防治的持續發展能力。

  在地處巴彥淖爾市的烏蘭布和沙漠中,一批從事沙産業的企業顯露出勃勃生機。其中僅從事肉蓯蓉嫁接梭梭的企業就有23家,人工種植梭梭面積達19萬畝,接種肉蓯蓉面積9萬畝,年産鮮蓯蓉近300噸,不僅讓黃沙披上綠裝,更實現了“沙中找金”的跨越。

  為了將沙産業打造成為綠色富民産業,內蒙古堅持“誰造林、誰所有、誰受益”原則,鼓勵和引導企業投資造林事業,涌現出億利、東達蒙古王、蒙草抗旱、和盛育林等一大批造林綠化企業,成為沙漠治理、造林綠化的生力軍。十九大召開在即,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磴口五鑫林業生態蓯蓉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吉軍激動不已:“沙産業的快速發展始終離不開黨和政府的溫暖關懷,防沙治沙關乎國計民生,企業將積極踐行社會責任,為祖國的生態文明建設添磚加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0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