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來滬就業人員狀況:青壯年佔八成、大專以上學歷超30%
2017-09-04 09:21:23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海市來滬人員就業狀況報告》發布

  青壯年佔八成、大專以上學歷超30%

  隨著上海進一步深化改革的步伐不斷加快,全國各省市戶籍的來滬人員在上海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已然成為推動上海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的重要力量。如今,數以百萬計的來滬人員長期居住、生活在上海,已經深度融入上海的城市生活,成為上海城市人口構成的實際組成部分。

  近期,上海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就業促進中心發布《樂業報告》係列之《上海市來滬人員就業狀況報告(2017)》,以上海市勞動用工登記備案資訊為基礎,結合抽樣調查數據,研究分析了進入本市人力資源市場的來滬人員的就業狀況。

  辦理就業登記的來滬人員數量逐年增長

  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6月底,在上海登記就業的來滬人員共455.1萬人,環比增加1.9萬人,增幅為0.4%;同比增加18.7萬人,增幅為4.3%。

  專家分析指出,近年來上海大力推進就業服務均等化,不斷加強來滬人員的綜合管理和就業服務工作,居住證管理和社會保險制度更加成熟完善,面向來滬人員的公共就業服務場所網點增多、布局優化,來滬人員和用人單位辦理就業登記的意識不斷增強。在全市外來人口總量有所減少的情況下,就業登記人數的逐年增長,既是上海就業環境不斷改善、服務政策不斷完善、城市吸引力不斷增強的結果,也是來滬人員權益保障意識不斷增強、上海與西藏、新疆、青海、雲南、山西等省市的對口支援工作不斷深化的重要表現。

  外省市勞動力流入上海的規模呈現縮減趨勢

  從首次在滬登記就業的來滬人員的數量來看,2017年上半年首次在滬登記就業的月均人數為7.7萬人,較2016年同期減少0.1萬人,近年來連年呈現下降趨勢。

  專家分析指出,來滬人員首次在滬登記就業人數的減少,意味著外省市戶籍的勞動力流入上海人力資源市場的規模在縮減。近年來我國人口結構發生了深刻的變化,老齡人口所佔比重不斷攀升,勞動年齡段人口則逐年減少,勞動力有效供給不足,人力資源市場的供求狀況也發生了變化,這是外省市勞動力流入規模縮減的根本原因。同時,隨著中西部地區發展速度的加快和經濟結構的優化,家門口的就業機會越來越多、收入待遇越來越好,也引了越來越多的勞動力選擇在家鄉就業。從發展趨勢來看,外省市勞動力流入上海的規模,未來繼續縮減的可能性較大。

  40歲以下的青壯年勞動力約佔八成

  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6月,在上海辦理了就業登記的外省市戶籍來滬人員的平均年齡為32.7歲,與五年前同期水準相比上升了1.9歲。從年齡結構來看,21-30歲的來滬人員所佔比重最高,約佔45.6%; 其次是31-40歲的來滬人員,約佔32.4%。40歲以下的青壯年勞動力合計約佔80.1%,仍然是來滬人員的主力軍。

  從來滬人員的平均就業周期來看,2017年6月,在滬登記就業的外省市戶籍來滬人員的平均就業期限為35.3個月,與五年前同期水準相比上升了6.8個月,總體而言有逐年增長的態勢。調查數據則顯示,在當前單位就業6個月以上的來滬人員約佔89.9%,來滬人員在滬就業的穩定程度不斷提高。

  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來滬人員約佔1/3

  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6月,在滬登記就業的外省市戶籍來滬人員中,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約佔35.8%,與五年前同期水準相比增長了17.2個百分點,幾乎翻了一番。與上海戶籍勞動力相比,兩者之間這一比例的差距,由2012年同期的16.7%下降至當前的7.2%,下降了9.5個百分點,來滬人員與上海戶籍勞動力在文化素質方面的差距不斷縮小。

  平均月薪5095元,金融、IT收入相對較高

  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6月,在滬登記就業的外省市戶籍來滬人員的平均月薪為5095元,環比下降0.3%,同比上漲11.7%。

  從不同行業的情況來看,在金融業登記就業的來滬人員平均月薪最高,為8188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3.2%; 其次是IT行業,平均月薪為7690元,同比增長11.8%;農林牧漁、居民服務、住宿餐飲等行業的月薪水準則相對較低。

  熟人推薦仍是來滬人員求職的首要渠道

  調查結果顯示,通過親戚朋友或老鄉推薦而獲得就業機會的來滬人員所佔比重最高,約為36.6%,“親緣”“地緣”等社會關係網絡仍然在來滬人員的求職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通過招聘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方式求職的來滬人員約佔27.6%,位居第二;從近年來的發展趨勢看,這一比例上升幅度較快,特別是在大專以上學歷的來滬人員群體中,該比例高達51.9%。

  (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業促進中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維”颶風中民船救援隊彰顯華人互助力量
    “哈維”颶風中民船救援隊彰顯華人互助力量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廣西龍勝:“辣椒節”慶豐收
    上海玉佛禪寺百年古建築大雄寶殿開始平移
    上海玉佛禪寺百年古建築大雄寶殿開始平移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航拍美國得州颶風災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59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