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學啦!教育部部長有話對你説
2017-09-01 14:1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1日電(于子茹)在開學前夕,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接受新華網專訪,並寄語校長、老師、學生和家長。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

  我心目中的教育格局就是學校、社會、 家庭各盡其責,共同營造尊師重教、學生成才的健康環境。所以新的學期,我就希望校長們更加努力一些,把自己的學校治理好,創造自己品牌,使自己的學校品質再高一些,環境再好一些,老師再強一些。

  我希望老師們在新的學期兢兢業業地履行好教書育人的職責。崇高的職業是需要有一些犧牲精神的,在老師和學生之間,沒有距離。如果老師和學生之間有了距離,那就是師德出了問題。所以希望老師們能夠加強師德建設,做孩子們的親人,用愛心去教育他,多培養一些60年後還記得你的學生。唯有愛才能做到,唯有貢獻才能做到。

  我也希望學生們,包括新入學的學生,好好學習,學習是艱苦的,又是快樂的,誰也不要想不付出辛勞就能成才,辛苦並快樂著好于快樂並辛苦著。我提倡前者,就是辛苦並快樂著,從辛苦中才生的快樂,其樂無窮 。快樂並辛苦著,這樣的快樂是短暫的,麻醉劑。

  我希望家長們,盡好自己的職責,是孩子的第一導師。孩子成才,家長的職責至高無上,無人替代。現在有很大的缺失,要把這個短板補上 。

  我也希望整個社會能夠真正尊師重教,把老師看成一個普通人,去跟他們平等交流。把老師看成一個塑造人生、塑造生命、塑造未來的人,真正尊重他們。成才自尊師始,不尊師難以成才。所以希望社會能夠創造這樣一個好的環境,也希望各級政府為教育事業的發展多投入一些資源,到學校多跑一跑,跟老師多交一點朋友,給他們多創造一些條件。

  只有這樣,孩子成長才有堅實的基礎,要認識到凡是不尊重老師的地方,孩子成才的環境必定是惡劣的。凡是不尊重老師的家庭,孩子成才的機會必定是渺茫的。

  這就是新學期我一點心願。

點擊圖片進入專訪頁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694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