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明確壟斷行業價格監管“路線圖”“時間表”
2017-09-01 14:44: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記者安蓓)壟斷行業價格監管有了“路線圖”和“時間表”。國家發展改革委1日稱,建立健全以“準許成本+合理收益”為核心的約束與激勵相結合的壟斷行業定價制度。到2020年,科學、規范、透明的壟斷行業政府定價制度基本建立。

  當日公布的《國家發展改革委關于進一步加強壟斷行業價格監管的意見》稱,到2020年,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和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行業定價辦法、成本監審辦法基本實現全覆蓋。

  壟斷行業是由一個或少數經營主體擁有市場支配地位的行業,主要指因存在資源稀缺性、規模經濟效益而由一個或少數企業經營的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和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行業,主要包括輸配電、天然氣管道運輸、鐵路運輸等基礎性行業以及居民供水供氣供熱等公用事業。根據國際慣例,需要政府對這些行業的價格進行有效監管。

  “壟斷行業價格是我國價格改革的關鍵環節。明確壟斷行業價格監管‘路線圖’和‘時間表’,可謂綱舉目張,將推動價格改革步伐更快、更精準。”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研究員景春梅説。

  意見圍繞電力、天然氣、鐵路客運、居民供水供氣供熱等重點領域,明確了近期重點工作——

  輸配電價格,力爭2018年完成跨省跨區專項輸電工程和區域電網輸電價格改革。研究核定增量配電網和地方電網配電價格,研究制定輸配電成本和價格資訊公開辦法等。

  天然氣管道運輸價格,2018年底前各地要建立起輸配環節定價辦法、成本監審辦法,重新核定省內短途管道運輸價格,制定獨立配氣價格,降低偏高輸配價格。

  鐵路普通旅客列車運輸價格,全面開展普通旅客列車運輸成本監審,2017年底完成成本監審工作,提出完善普通旅客列車硬座硬臥票價形成機制的意見。逐步構建以列車運作速度和等級為基礎、體現服務品質差異的票價體係。

  居民供水供氣供熱價格,制定完善居民供水供氣供熱成本監審辦法、定價辦法,力爭2020年前實現全覆蓋。

  壟斷行業經營服務性收費,清理規范壟斷行業經營服務性收費,取消違規不合理收費,推動降低偏高收費標準。具備競爭條件的收費項目,一律放開由市場調節。保留政府定價管理的,要納入收費目錄清單,2017年底前統一向社會公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發改委:將進一步加強鐵路客運等壟斷行業價格監管
    據發改委網站消息,近期,發改委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壟斷行業價格監管的意見》,意見提到,近期重點工作將圍繞電力、天然氣、鐵路客運、居民供水供氣供熱等重點領域,加快建立健全成本監審辦法和價格形成機制,從細從嚴開展成本監審和定價工作,規范壟斷行業收費,降低企業成本,提高企業效率。
    2017-09-01 11:39:15
  • 反壟斷法頒布十年:磨硬“三顆牙齒” 合圍行政壟斷
    8月30日,中國反壟斷法頒布滿十年。政策出臺前自我審查,政策出臺後加強執法—-反行政壟斷頂層設計日漸清晰。自2008年8月1日反壟斷法實施以來,全國地方法院受理的反壟斷民事訴訟案件穩步增長。
    2017-08-31 06:49:25
  • 蘋果在國內首遭反壟斷舉報:強制下架APP及30%提成
    舉報方北京達曉律師事務所已向國家發改委和國家工商總局舉報蘋果公司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包括拒絕交易、差別待遇、附條件交易即搭售、定價過高等內容。
    2017-08-10 07:35: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58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