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部門6省市立下今冬治霾“軍令狀” 32條措施保藍天
2017-09-01 14:06:35 來源: 中青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即將到來的這個冬天,北京、天津、石家莊、太原等城市的PM2.5平均濃度要下降25%,重污染天數同比下降20%。這兩項硬任務出現在環保部等10個中央部門和北京等京津冀及周邊6省市聯合下發的《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

  環保部大氣污染防治司司長劉炳江今天介紹説,這也是我國首次給京津冀及周邊城市設定秋冬季的減排任務。這份行動方案還給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其他城市設定了不同削減目標,PM2.5平均濃度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數同比下降15%以上。

  今年是《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第一階段目標的收官之年,從現有的環境監測數據來看,北京市等地要實現細顆粒物年均濃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藍天目標,成敗就在今年秋冬是否能有效減少污染排放量。

  此前,環保部曾多次通報説,《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後,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整體空氣品質持續改善,但秋冬季空氣品質改善不明顯。特別是2016 年秋冬季以來,京津冀地區先後多次發生重污染天氣過程,影響范圍大、污染程度重、持續時間長,不僅成為人民群眾的“心肺之患”,也大幅抵消了前期改善成果,幾乎是全年的減排努力到了秋冬季之後就功虧一簣。

  受重污染天氣影響,2017年017年1、2月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上半年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同比增長5.4%,是2013年以來首次出現不降反升的情況,太原、石家莊等城市甚至上升30%以上。

  劉炳江説,2017年年初的重污染狀況説明,能否完成2017年空氣品質改善目標,關鍵在秋冬季,決戰在重污染天氣應對。

  針對京津冀秋冬季的污染特點,環保部聯合國家發改委等多個中央部委和北京市等6省市明確了今冬鎖住污染的32條措施。這些措施包括“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的整治、散煤污染和燃煤鍋爐治理、工業企業無組織排放整治、機動車污染超標整治及油品監管,秸稈焚燒及揚塵控制,以及妥善應對重污染天氣等。

  環保部督察辦主任劉長根介紹説,目前京津冀及周邊6省市已經細化了各自今冬的減排方案,這些方案並不是紙上談兵,環保部及其他中央部門已就這些措施進行了備案,並將就治污進展進行監督。

  攻堅行動方案也明確,環保部每月向空氣品質改善幅度達不到時序進度或重點任務進展緩慢的城市和區縣下發預警通知函;對每季度空氣品質改善幅度達不到目標任務或重點任務進展緩慢或空氣品質指數(AQI)持續“爆表”的城市和區縣,公開約談當地政府主要負責人;對未能完成終期空氣品質改善目標任務或重點任務進展緩慢的城市和區縣,嚴肅問責相關責任人,實行區域環評限批。

  今天公開的這份《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還首次明確,環保部、中央編辦和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相關省級人民政府要加快落實《設置跨地區環保機構試點方案》,2017年9月底前要初步完成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環境管理相關機構組建籌備和試運作,提高跨地區環保統籌協調和監督管理能力,推進跨地區污染聯防聯控,實現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環評、統一監測、統一執法,形成係統完備的法規政策和標準體係、多主體互利互助的協同治理體係,有效促進區域空氣品質改善。(記者 劉世昕)

  28城大氣不達標黨政領導要擔責 四種情形將從嚴問責

  京津冀大氣治理方案:空氣持續"爆表"城市負責人將被約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8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