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鄲城“愛心超市”情暖特困戶
2017-08-29 14:45: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8月29日電(記者王林園)“一縷春風,吹綠了大地;一汪清泉,滋潤了整個綠洲;一顆愛心,溫暖了整個世界。”

  這是史園園寫給河南鄲城縣巴集鄉黨委政府信中的一句話。史園園是該鄉曹集村剛考上大學的學生,67歲的父親史連雲在前年患了一場大病,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年邁的奶奶已經將近90歲,家裏生活十分困難。

  記者在巴集鄉的“愛心超市”見到史連雲時,他正用自己的“愛心卡”購買食鹽。已經快到大學新生入學的時候了,史連雲總是笑呵呵的。“讓我現在這麼樂觀的,不僅僅是我閨女考上了大學,還有黨委政府對我們家持續的幫助。”

  “愛心超市”是鄲城縣創新精準扶貧社會兜底的一種新模式,通過整合政府、社會、企業以及個人的慈善資源,動員全社會捐款捐物,特困戶可以按需自取、即取即用,實現貧困群眾吃穿兩不愁。“愛心超市”自2016年10月正式啟動運營,截至目前,全縣建設“愛心超市”18個,為貧困戶發放“愛心卡”4417張,受益貧困人口達12507人。

  史連雲手中的“愛心卡”每個月會被充值“100個點”。巴集鄉黨委副書記趙強告訴記者,每個“點”基本相當于1元錢,但實際購買力要高于1元。記者在巴集鄉、汲水鄉等鄉鎮“愛心超市”採訪發現,超市中的物品以米、面、油和便宜的被子、衣服、鞋子為主,其中不少衣服是社會捐贈過來的,縣民政局要求對捐贈衣物清洗幹凈,之後在“愛心超市”以“10個點”賣給貧困戶。而米、面、油等所有商品一律實行零差價銷售,通過減少進貨環節,降低進貨成本,實現社會扶貧資金效益最大化。

  記者在汲水鄉“愛心超市”採訪時,貧困戶王保志攜帶女兒購買了麵粉、挂面、牙刷和雪餅等商品,只刷了“36.5個點”,如果按照市場價則是54元。“‘愛心超市’只對我們貧困戶營業,商品很便宜,牙刷1元,市價55元的糧、油按成本價40元給我們。有些殘疾人只需要説購買什麼,就能送貨到府。”王保志説。

  “‘愛心超市’的初衷是精準扶貧。”鄲城縣委副書記崔衛國説,“貧困戶需要米、面、油,我們送他棉被衣物不行;夏天需要,春節再送就不行。‘愛心超市’就是讓他們在需求時間得到需求物品,而且拿著‘愛心卡’自主購買比直接送物品讓貧困戶更容易接受。”

  目前,除了城郊鄉正在建設,“愛心超市”已覆蓋鄲城全縣所有鄉鎮,貧困戶通過“個人申請”“民主評議”“鄉鎮審核”,就可以獲得“愛心卡”。“未來,我們還要成立扶貧協會,助力‘愛心超市’運營、資金管理等各方面可持續發展。”鄲城縣委書記羅文閣説,“愛心超市”等社會兜底扶貧並不影響政府對特困戶的兜底扶貧,特困戶根據政策享有的補助繼續保有。

  史園園大學生涯即將開始,鄲城縣“希望工程”拿出3000元助學金,巴集鄉黨委政府資助她3000元,母校也為史園園拿出1000元獎學金。“愛心超市”緩解了父親和奶奶的吃穿難題,也讓她安心上大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孫楊訓練備戰
    孫楊訓練備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6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