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錄美好藏區新故事——海外華文媒體甘南行採訪活動側記
2017-08-25 14:10: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8月25日電(記者陳鍵興)秋雨綿綿,山嵐濛濛,大夏河汩汩流淌,坐落于山谷間的當應道村居住著祖祖輩輩半農半牧為生的藏族同胞。如今,村民們有了新的營生,改建後的民宅成了獨具風情的“藏家樂”,生態旅遊業已邁出可喜一步。“藏區農村建設發展令人震撼!”澳大利亞《澳中網》總編陳蘋感慨地説。

  22日至25日,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組織12家海外華文媒體的記者深入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進行為期4天的考察採訪活動。精準扶貧與生態文明建設相結合的甘南實踐,成為大家向海外報道藏區新貌的核心主題。

  走進“超乎想像”的藏鄉生態文明小康村

  夏河縣達麥鄉當應道村是第一個採訪點。走進村落,整齊美觀的房舍,潔凈的道路、溝渠,嶄新的廣場和健身設施,眼前的一切讓到訪的海外華文媒體記者讚不絕口,感嘆難以想像這曾是一個典型的藏區貧困村。

  大家仔細聆聽介紹,還圍著村委會主任加考問個不停。這個50歲的藏族漢子告訴大家,村裏有53戶家庭共224人,建檔貧困戶23戶109人。2014年脫貧2戶11人,2015年脫貧16戶78人,現在未脫貧僅1戶4人。

  “這是國家精準扶貧政策帶來的變化。”加考説,政府去年投入千萬元,扶持當應道村建設生態文明小康村、發展生態旅遊,用于新建硬化巷道、排水邊溝、公共廁所等基礎設施,並對民宅進行保留藏鄉風貌的現代化改造。

  寬敞的村級綜合服務中心裏,衛生室、多功能文化室、便民服務點、農家書屋、老人日間照料中心等一應俱全。其中,電商服務點最為“吸睛”,記者們關切地詢問與電商平臺對接和物流配送方面的情況。

  大家還來到村民家中,接過熱騰騰的奶茶,爭相與主人攀談起來,從對精美“藏家樂”的讚美,到政府給予補助情況,從早前的村容和生活,到現在的經濟狀況,話題林林總總,廳堂裏好不熱鬧。

  當應道村環境衛生整治做得好,超乎了記者們的想像。得知村民分組負責日常保潔和垃圾清運,大家紛紛“點讚”,稱許轉變村民意識成效顯著。

  見證守護生態、留住鄉愁、惠及民生的發展理念

  “改廚改廁容易,改變人的思想難。”達麥鄉女鄉長道吉草的話給記者們留下深刻印象。而此後一路的行程中,大家不斷看到觀念轉變帶來甘南藏區的“華麗轉身”。

  “一路幾乎沒看到廢棄塑膠袋,做到了全域無垃圾。甘南在發展經濟的同時高度重視環境保護,讓人佩服。”奧地利《歐洲時報》中東歐版的宣絢第三次走進藏區,到甘南則是頭一回。

  甘南州是全國十個藏族自治州之一,地處青藏高原和黃土高原過渡帶,是內地連接藏區重要通道和藏漢經濟文化交流重要樞紐,還是黃河、長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是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重要屏障之一。

  幾天裏,記者們行程近千公里,海拔從兩千多米到近四千米,足跡從谷地到草原,聚焦藏區村落、藏醫院、佛教寺院和企業,用鏡頭和筆記錄甘南實施“生態立州、旅遊甘南、文化甘南、多元甘南、幸福甘南”的成就。

  中國東部眼下還暑熱未退,甘南藏區已是秋意漸濃。山風過處,草花搖曳,位于碌曲草原腹地的尕秀村融海拔3500米的高原生態與草原風光于一體,還凝結著藏胞祖輩“逐水草遊居”的鄉愁,如今成為了甘南開發生態旅遊、增加藏民收入、避免過度放牧的發展理念的一個樣板。

  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尕秀村大部分村民實現了定居。一排排藏家民居、一座座藏式門樓、一處處休閒設施已足夠驚艷,融入互聯網技術的“智慧尕秀”平臺體現了“互聯網+”與農牧村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的理念,正讓尕秀走出草原、聯通世界。記者們對此格外感興趣,還特別問到利用互聯網醫療造福牧民的具體情況。

  據了解,以畜牧業生産為主的尕秀村有391戶1845人,確定精準扶貧戶74戶243人,已脫貧66戶215人。為增加牧民收入,尕秀村瞅準發展高原生態旅遊的機遇,打造藏寨旅遊品牌,有效帶動全村脫貧致富。近兩個月尕秀村接待遊客約30萬人次,村民們真真切切體會到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去年尕秀村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達百分之百,這引起德國《歐洲新報》主任記者趙軻的注意:“這是很不容易的!”這位第一次走進藏區的年輕人説,此次造訪甘南,他感到十分驚訝,“跟之前想像的很不一樣。”

  “藏胞原來生産方式單一,當地政府引導他們開發生態旅遊、發展特色經濟,這特別好。”他説,“我希望通過報道讓更多華僑華人知道甘南、走進藏區。”

  在瑪曲縣尼瑪鎮薩合貢瑪村,記者們走進牧民家中,了解藏胞生活情況。村民才白家裏養了80頭牦牛、250多只羊和5匹馬。國家實施遊牧民定居工程後,一家人住進了樓房,就醫、就學極為方便。眼下,尼瑪鎮也在力推生態旅遊,才白家不遠處將建起遊客中心,而一家人正在建造新的別墅式住宅,部分資金來自國家補助。

  擔當向海外社會還原真實藏區的媒體責任

  幾天的行程很短暫,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意大利、德國、奧地利、捷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的華文媒體記者還不能十分深入了解甘南藏區,但大家已是收獲滿滿,在密集的行程中就不斷發出報道,把甘南藏區的故事傳播海外。

  在海外生活了27年的陳蘋説:“這次來甘南,看到藏民生活和以往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澳大利亞華僑華人對藏區發展了解還不深入。我會從事實出發,把所見所聞盡可能多報道出來,讓大家看到真實的藏區。華僑華人的新一代在海外成長,讓他們了解中國的發展情況包括藏區新貌,也是非常重要的。”

  “西方媒體對中國藏區有很多不實報道。事實勝于雄辯,我們要通過報道向華僑華人和西方社會介紹、還原真實的藏區。”宣絢説,在歐洲,“藏獨”分子活動猖獗,達賴多次竄訪。我們也要向西方主流社會發聲,宣介好中國政府的政策。

  加拿大《世界華人周刊》副總編黃嘉華説,藏區生活水準提高很快,真是沒想到。這説明國家政策好,政府對藏胞非常關心。海外華文媒體要以多種方式更加生動地記錄美好藏區、傳播中國故事。

  海外華文媒體藏區行創辦于2011年,七屆活動先後走訪了西藏自治區和雲南、四川、甘肅、青海等地的藏區,已成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對海外華僑華人介紹藏區民俗風情、宗教文化和經濟發展狀況的品牌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斷橋上空飄來一朵“愛心”雲
    西湖斷橋上空飄來一朵“愛心”雲
    克·羅納爾多當選歐洲最佳球員
    克·羅納爾多當選歐洲最佳球員
    杭州:農歷七月初 又到看潮季
    杭州:農歷七月初 又到看潮季
    動物園裏的“人口普查”
    動物園裏的“人口普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4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