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帶你逛逛“雪頓節”,一起看看最炫西藏民族風!
2017-08-24 08:30:41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拉薩有點熱鬧,人們正在過“雪頓節”,大家放假七天歡度節日,處處洋溢著幸福的味道。

  也許你要問了“雪頓節”是啥?能吃嗎?

  還真能!

  在藏語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頓”是“吃”“宴”的意思,“雪頓節”就是吃酸奶的節日,因此又叫“酸奶節”。

  但是!雪頓節可不僅僅是吃貨們的節日,還有曬大佛、看藏戲等娛樂活動,真可謂是拉薩群眾一年一度的嘉年華,隆重程度僅次于藏歷新年。

  看了一眼天氣預報,全國的小夥伴們大多還在暑熱的火爐中,沒關係,下面就跟著我們在清涼的拉薩一起感受特色濃鬱的最炫西藏民族風。

  吃貨們最愛的酸奶

  這裏管夠!

  愛美的女生愛吃酸奶;孩子們愛吃酸奶;減肥黨也愛吃酸奶......

  酸奶幾乎人人愛吃,但西藏的酸奶可不太一樣,西藏酸奶形似“豆腐腦”,又稠又酸。西藏的酸奶是用牦牛奶制成,絕不添加任何添加劑。

  因為冷稠,灑在酸奶上的白砂糖融化不開,每嘗一口,都是酸奶和著沒有融化的砂糖,嚼在嘴裏脆脆的響,那滋味......

  拉薩的大街小巷,到處都會飄來濃濃的酸奶香味。

  這正是拉薩各族群眾還有遠道而來的遊客吃不膩、吃不夠的美食。

  你看,賣酸奶的藏族姑娘拉姆,都笑得合不攏嘴了。雪頓節期間,她家的酸奶在每天中午就銷售一空。“生意比平時好了一倍!”

  近20層樓高的唐卡

  震撼到了!

  “雪頓節”有個傳統習俗,在拉薩三大寺廟之一的哲蚌寺,將展出巨幅唐卡佛像,這是一年中唯一的一次展佛,所以“雪頓節”的另外一個名字,也叫“曬佛節”。

  每年雪頓節首日,都要舉行展佛活動,這象徵著“雪頓節”正式到來了!

  21日淩晨開始,朝佛的人群以及國內外遊客從拉薩的四面八方匯集到哲蚌寺,排隊進寺的人們摩肩接踵。

  看看這陣勢,真可謂人山人海,人從眾......

  7時許,哲蚌寺措欽大殿前數十名喇嘛點燃桑煙、吹響法號,卷裹好的唐卡被請出佛殿,百余名僧人肩扛唐卡,走向展佛臺。

  這幅強巴佛巨幅唐卡露出了真容,高近60米,寬約40米,差不多有近20層樓高。

  重點是,強巴佛唐卡佛像是第一次在雪頓節上展示!

  藏戲每天在上演

  久遠的文化活化石!

  哲蚌寺展佛之後,隨之而來的便是連續7天的視聽盛宴—藏戲。

  説到藏戲,厲害了!

  起源于十四世紀,是廣受藏族人民喜愛的古老劇種。

  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2009年,藏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藏戲在藏語中為“阿吉拉姆”,意為“仙女姐妹”。故事大多取材自民間故事、歷史傳説、佛教經典等,距今已有600多年歷史,被譽為“西藏文化活化石”。

  節日期間,拉薩羅布林卡公園和龍王潭公園每天都會為觀眾上演不同劇目的藏戲。離演出場地一條街以外,人們都可以聽到藏戲演員們高亢、大氣的唱腔。

  公園裏到處是小幸福

  日子和“甜茶”一樣香甜

  放假了,要説哪裏最好玩,哪裏最能感受到節日的氣氛,那一定是公園!

  23日,陽光剛剛灑滿布達拉宮金頂,布達拉宮北側的龍王潭公園空氣格外清新,人們扶老攜幼相伴來這裏遊玩。

  空地上,親人朋友們圍坐一起,盛滿酥油茶、甜茶、青稞酒的小碗舉起來,有漢語有藏語,人們互致節日的祝福。

  “這幾天大家都喜歡來這裏‘家庭聚會’,來晚的話就沒位置了。”45歲的德吉説,今天她家裏一共來了9個人。

  喝甜茶、打鬥地主、藏式骰子遊戲……龍王潭公園裏處處是笑聲。

  兩條銀色長辮披在後背,68歲的旺珍正跟2個孫女玩鬥地主,有説有笑。

  “吃喝都不愁,兒女們工作穩定,孫輩們在沿海城市讀書,我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最重要的是心情好。”旺珍説:“我是從苦日子熬過來的,這幾年的生活跟甜茶一樣香甜。”

  勁頭來了,男女老少起身高唱起了藏歌,引得遊客停了下來,倣佛也忘記了時間,聆聽著動聽的藏歌,感受人們洋溢在公園裏的幸福。(新華社記者 熊豐 劉洪明 攝影 劉東君、劉洪明  部分圖片來自網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拉薩雪頓節:臺灣名品造訪西藏
    “看下來自臺灣的大腸包小腸,不正宗不要錢哦!”一位年輕小夥子正忙著在自己的展位前招攬顧客,一口地道的臺灣口音吸引了不少人,其中不乏身穿傳統藏式服裝的藏族群眾,現場熙熙攘攘,人聲鼎沸。
    2017-08-23 18:16:28
  • 高原掀起“孵化”熱 西藏大力推進創業發展
    一大早,旦增羅布和康薩貢覺就來到公司,開始了一天的工作。他們是西藏一家網絡初創公司--覺羅科技的創始人,已在網絡創業領域初顯潛力。
    2017-08-23 18:37:39
  • 西藏拉薩各族群眾歡慶雪頓節
    新華社拉薩8月21日電21日清晨,西藏拉薩市哲蚌寺展佛儀式拉開帷幕,拉薩市各族群眾自此迎來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日--“雪頓節”。
    2017-08-21 14:14: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53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