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搶險、救災、轉移——粵桂近身迎戰今年首個“紅色預警”颱風“天鴿”
2017-08-24 00:05: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23日電題:搶險、救災、轉移——粵桂近身迎戰今年首個“紅色預警”颱風“天鴿”

  新華社記者

  颱風“天鴿”23日在廣東珠海市金灣區沿海地區登陸,這是今年中央氣象臺首個發布紅色預警的颱風。

  目前,颱風帶來的狂風暴雨造成廣東、廣西多地受災。廣東多個地區採取了停工、停業、停課甚至停市等措施,轉移危險區域人員,漁船回港、漁民上岸,電力等搶險救災和民生保障部門全力搶險救災抗擊颱風。

  今年最強颱風登陸 帶來13級大風

  23日12點50分,颱風“天鴿”攜著狂風暴雨,在廣東珠海市金灣區沿海地區登陸。登陸中心附近風力達到14級,也即是強颱風級別,這是今年以來登陸廣東的最強颱風。中央氣象臺23日6時發布了今年首個颱風紅色預警,同時發布了暴雨橙色預警。

  在颱風登陸點珠海的海邊,颱風帶來的風暴潮,使沿海地區海浪滔天。珠海的知名旅遊點情侶路幾乎被海浪淹沒,而在珠海灣仔碼頭,颱風帶來的風暴潮引發海水倒灌,一些街道和停車場被洪水淹沒,不少車輛被淹在水中。惠州市惠東港口濱海旅遊度假區等沿海部分地區,受“天鴿”和月初天文大潮疊加的風暴潮影響,也出現了海水倒灌現象。

  在離颱風登陸地點四五十公里的廣東省臺山市廣海鎮,“天鴿”帶來了13級大風。記者在現場看到,已得知颱風登陸的民眾都躲在家裏避風,街道上空蕩無人。一些房屋的玻璃窗被大風吹破,人們在屋裏也要遠離玻璃窗,以防被吹破的玻璃飛來砸傷。

  “天鴿”對交通造成了明顯影響。據廣鐵集團介紹,廣深港高鐵、廈深鐵路廣東段、廣深鐵路動車組等列車23日因颱風停運。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提供的資訊顯示,廣東省內的廣昆高速、雲羅高速、江羅高速等高速公路一些路段也實行雙向封閉。

  在廣西,受“天鴿”影響,預計23日晚到24日,玉林、梧州、貴港、來賓、南寧、北海、欽州等市以及河池南部的部分地區有暴雨,局部暴雨到特大暴雨。桂南和沿海有8-9級大風,陣風10-12級。

  此外,據長江委水文局水雨情預報,受“天鴿”影響,長江上游將出現一次小幅漲水過程。24日,長江上游幹流附近及烏江上游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5日,長江上中遊幹流附近、岷沱江、嘉陵江及漢江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搶險、救災、轉移 有經驗的民眾很“淡定”

  為應對此次颱風,廣東、廣西提前做好預案,採取有效措施部署搶險、救災和轉移工作。

  廣東省江門市廣海鎮環城社區居委會是颱風的庇護點之一,十幾名危房戶和沿海鹹圍養殖戶在這裏避風。從22日下午開始,20多名鎮村幹部就在這裏開展工作,分成五個小組對鹹圍養殖戶、危房戶、五保戶等逐家到府通知,安排就近轉移到庇護點。

  廣東省三防辦副主任黃志堅説,廣東省防總要求各地在颱風到來前,轉移危險區域和易受災區域群眾,做好群眾安全避險工作。適時視情採取停工、停市、停運等應急措施。充分利用網絡、電視、廣播、報刊等渠道,及時滾動發布颱風預報預警資訊,提醒廣大群眾做好防災避險準備。

  颱風影響嚴重的廣東珠海、江門、中山等地市採取了停工等措施,珠海和中山市政府還發布了防颱風緊急動員令。珠海市23日發布《珠海市防颱風緊急動員令》,要求在防風一級應急響應期間,全市范圍內,除搶險和民生保障人員外,所有行政事業單位、企業、公共服務場所實行“四停”,即停工、停業、停市、停課。

  截至23日19時,廣東全省轉移37.7萬人,疏散及安排行程變更遊客58949人。各地的搶險救災仍在緊張進行中

  目前,廣西已轉移受威脅區域人口12.78萬人。海洋漁業部門提前組織作業漁船撤離颱風預報影響區域,提醒回港避風或就近避風。據統計,欽州、北海、防城港三市共計11860艘漁船已回港避風。

  因政府預警資訊充分,以及多年來抗擊颱風的經驗,一些民眾顯得“淡定”。廣東省臺山市廣海鎮養殖戶許易龍的手機上,從22日9時開始,大約每隔兩個小時,就會收到臺山市應急、三防、氣象等部門的預警短信,短信中不斷更新颱風的實時位置,預報風雨情況。

  “沒啥慌的。我們早就知道颱風要來,該準備的都準備了。”許易龍説。

  全力恢復、保障用電 清障工作加快進行

  珠海是目前廣東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在珠海唐家灣,海水已經退至正常水位。沿路兩人合抱的大樹被連根拔起,路邊公交站場的廣告牌破損嚴重,現場交警和路政工作人員正在努力清理,以恢復交通。

  廣東省臺山市廣海鎮也是受災嚴重的地區。記者在鎮裏看到,街道上多處積水,低洼處有半米深,臨街的居民正緊張清理家中的積水。廣海鎮鎮委委員謝永斌説,鎮裏有19個自然村不同程度被淹。電力全部癱瘓,但因及時轉移群眾,全鎮無人員傷亡。災後,全鎮上下正在全力清障。

  此次颱風給廣東、廣西電力設施帶來較大考驗。記者從南方電網廣東公司了解到,截至23日17時,受“天鴿”影響,南方電網廣東公司50多座變電站和200多條輸電線路受損,影響客戶191萬戶。

  電力部門積極應對颱風帶來的不利影響。南方電網廣東公司的數據顯示,颱風中受損的54座變電站已恢復27座。

  8月23日,南方電網廣西公司啟動了颱風Ⅲ級應急響應,安排了1.5萬人應急搶修隊伍。目前,廣西電網重要廠站恢復有人值守,重點加強對存在地質災害和低洼隱患的電網設備巡視,同時對變電站和臨近帶電線路的在建工程腳手架等臨時材料進行加固或拆除,全力應對此次颱風。(記者田建川、黃浩苑、吳濤、馬曉澄、張建華、李建平、何豐倫)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颱風“天鴿”通過澳門致3死多傷
    記者23日從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獲悉,颱風“天鴿”通過澳門期間,已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傷。
    2017-08-23 17:25:37
  • 今年最強颱風“天鴿”23日在廣東珠海南部沿海登陸
    記者從中央氣象臺了解到,今年第13號颱風“天鴿”(強颱風級)的中心已于23日12時50分前後在廣東珠海南部沿海登陸。
    2017-08-23 17:14:29
  • 天氣雷達為颱風“天鴿”做“CT”
    針對颱風“天鴿”,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通過天氣雷達組網探測,目前已實現對颱風“天鴿”的三維實時觀測,從海平面至高空12公里,每隔500米或1000米進行斷面分析,可獲得不同高度層以及指定剖面的回波強度特徵,如同對“天鴿”進行CT掃描。
    2017-08-23 17:10: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53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