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軟實力:和平包容 厚德載物
2017-08-23 19:03: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3日電 題:中國軟實力:和平包容 厚德載物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中國倡議和理念被陸續寫入聯合國大會等國際組織決議,中國制度和發展模式成為許多國家研究、學習和借鑒的內容,學習中國語言文化的海外人士越來越多,研究中國正日益成為海外一門“顯學”……

  隨風入夜,潤物無聲。今天,伴隨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心的腳步,中國文化自信與日俱增,中國軟實力也日益贏得國際矚目,並展現出和平包容、厚德載物的獨特東方氣質。

  中國理念廣獲認同

  談起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非常興奮。他評價習主席的演講“非常非常重要”,“在現場和全球上千萬聆聽者中引起共鳴”,“為我們帶來了陽光”。

  面臨多重挑戰的世界,越來越希望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立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等中國倡議和理念,均獲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同。

  中國倡議和理念,超越以零和博弈、強權政治為基礎的西方傳統國際關係理論,為國際關係生態增添了更多和平共榮的內涵。“中國將互利共贏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注入全球治理,正在産生積極效果。”德國知名智庫席勒研究所主席黑爾佳·策普·拉魯什説。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認為,中國理念越來越受國際認可,是過去一些年來國際社會反思西方發展模式的結果,也是世界各方重新發現中國的産物。

  近年來,在許多國際領域,中國的話語權在增強。金融領域,中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的投票權得到提升,人民幣正式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在科技領域,中國在高鐵、物聯網、5G通信、人工智慧等國際標準制定方面的話語權也在不斷提升。

  “一帶一路”和亞投行是中國倡導的具有強大影響力的全球公共産品,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入,中國在國際經濟金融體係中的制度性話語權也必將得到更大提升。

  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評論説,中國在世界上的角色和影響力的增長已漸成趨勢。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網站發表評論認為,必須更為認真地把中國看作“一個迅速發展的規則制定者”。

  中國道路影響日升

  22個語種,25個版本,625萬余冊發行量,覆蓋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自2014年9月出版發行至2017年6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在全球范圍內的發行,堪稱國際出版界的“現象級事件”。這本書在海外掀起的“旋風”仍在持續,閱讀熱情有增無減。

  黨的十八大以來5500多萬人擺脫貧困、多年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第一引擎……中國快速穩健的發展令世界驚嘆。許多外國政府和政黨,開始從中國領導人和執政黨身上汲取治國理政的“智慧密碼”。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談到,他在擔任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人類發展報告咨詢委員會專家期間,在聯合國開會的時候,發展中國家代表對中國取得的成就驚嘆不已,“他們想知道中國成功的密碼在哪裏,也特別想學、想借鑒”。

  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成立于2016年,近50名外國政府官員成為首批學員,來自27個國家。了解中國、借鑒中國治國理政經驗,是學員們的主要學習內容。

  一些發達國家也注意從中國的治國理政經驗中汲取營養。西班牙執政的人民黨設立黨內監督機構“人民監督辦公室”,以懲治黨內腐敗,這一舉措的靈感就來自中國共産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

  在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看來,中國政治制度的獨特優勢造就了國家的迅速發展和國際地位的提升,這種優勢至少體現在三個方面:選賢任能的制度、社會整合的能力和戰略規劃的定力。

  “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習近平的這一重要論述,凸顯了中國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文化魅力日益增強

  “《歡樂頌2》希望能快點看到!”“太好看了,請問下一集什麼時候更新?”……説這些話的,除了中國觀眾,還有許多被中國影視劇吸引的海外“粉絲”們。

  隨著綜合國力提升,中國文化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一些當代中國文藝作品在海外開始走入尋常百姓家,《媳婦的美好時代》《歡樂頌》等不少中國電視劇在非洲、東南亞等地區許多國家受到熱捧。

  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更是國際公認的中國軟實力。中醫在海外廣受歡迎,春節文化日益走進海外主流社會,太極拳、書法以及蘊涵豐富哲學思想的《孫子兵法》《道德經》等在海外“吸粉”的能量也都越來越大。

  海外希望了解和學習中國文化的需求在不斷增加,為適應這一形勢,中國文化中心、孔子學院等機構也在不斷增設。目前海外有500多所孔子學院、1000多個孔子課堂。設在海外的中國文化中心到2020年將增至50家以上。

  留學生數量是一個國家文化和教育吸引力的重要表現。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熱門留學目的地。2015年,在華深造的外國大學生數量已近40萬人。

  中國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心2016年發布的第四次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在國內外的整體形象不斷提升,“歷史悠久、充滿魅力”成為中國最突出的國家印象。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數據,2015年全球40個國家55%的民眾對中國評價正面,較前一年提升6個百分點。

  軟實力前景更可期

  “體現一個國家綜合實力最核心的、最高層的,還是文化軟實力,這事關一個民族精氣神的凝聚。”“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關係‘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

  在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中,有關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戰略思考是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美國學者約瑟夫·奈認為,習近平強調要提升中國的軟實力是一個“相當明智的戰略”。“中國的內外軟實力都在增強,這種令人讚賞的正能量的政治局面,我稱之為(與零和思維迥然有別的)‘正和政治’”。

  中國軟實力國際影響力的提升,在于中國秉持公心、勇于擔當國際責任:面對“逆全球化”勢頭,堅定支援經濟全球化;為國際護航、國際維和作出重要貢獻;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問題上,以堅定決心和實際行動作出表率;在一些國家遭遇地震、疫情等危困情況下,中國人及時伸出援手……

  中國軟實力提升,還有更多的力量來源:注重從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創新性地運用在當代內政外交中;不搞強行的文化輸出,而是在平等交流互鑒中贏得其他民族對中國文化的讚賞……

  《悉尼先驅晨報》發表評論稱,中國的許多行動更符合地區發展,這一成就應歸功于中國的“軟實力”。

  不可否認,與經濟、科技等“硬實力”增長相比,中國軟實力的成長還相當滯後:沒有像好萊塢那樣規模的全球性文化産業,中國的大學總體上還不能和美國等發達國家比肩,中國的國際話語權還有待增強……

  人們相信,有著五千多年的文明底蘊,有著勇于開拓創新的精神,中國人將繼續創造出更具時代特徵的優秀文化,中國軟實力必將不斷攀升,在世界舞臺上彰顯更大魅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文化自信是制度自信和國家競爭實力的基礎
    如何推動經濟社會和文化建設協調發展,是中國在經濟高速增長之後需要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也就是説,推動經濟和文化協同發展,發揮文化對經濟發展、制度選擇的影響是一項事關全局的重要任務。
    2017-02-25 08:48: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3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