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年來全國十大流域Ⅰ—Ⅲ類水質佔比呈上升趨勢
2017-08-21 08:01:2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太湖邊當河長 美喲(好政策,讓生活更美好)

五年來,全國十大流域Ⅰ—Ⅲ類水質佔比呈上升趨勢

  陜西提出全面推行河長制,漢江流域生態保護初見成效。圖為安康漢濱區漢江流水灣。新華社記者 陶 明攝

  2016年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關于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保護江河湖泊,事關人民群眾福祉。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無論入湖河流還是出湖河流,江浙滬環太湖地區的幹部群眾,守望著同一片綠水青山。

  ——編 者

  湖邊村民李金華

  守著河邊一輩子,沒想到能天天看噴泉

  今夏,江南酷暑難耐,但浙江長興縣太湖街道霞城村的村民李金華,卻能享受一片清涼。上個月起,家門前的徐家浜有了變化。

  “河邊生活一輩子,沒想到還能每天看噴泉賞美景。”李金華心裏美滋滋。原來,為了凈化水質,村裏在河裏建成了水生植物浮島,裝上了噴氣式曝氣機,一道綠色景觀悄然形成。

  往東約4公里,徐家浜經合溪新港直接入湖。“家住湖邊,過去5年一直不敢懈怠,清淤泥、撿垃圾、拓寬河道,每年都在有計劃地恢復生態。”身為河長,村主任王明華介紹,近兩年整治力度加大,河道不僅幹凈了,還成為村民家門口的風景。工作雖不輕松,但風景美了,心裏也美美的。

  以前,村民出門都用船,如今村路越來越好,國道修到了家門口,划船出行成了歷史。一艘艘水泥船丟棄後經暴雨、碰撞沉入河底,“這不僅影響河道流通,還易滋生水草。”村支書李煜斌説,淤泥堆積、水質變差勢必影響太湖水。

  今年,村裏開始打撈沉船。“整條河道像是清了腸,水開始快速流動起來,水質比以前幹凈了很多。”村民李甫堂説。

  入湖河長李長青

  水陸空無縫對接巡檢,用上無人機

  下午,江蘇宜興新莊街道水利農機站負責人在電腦上查看前方發來的無人機拍攝畫面:曹家村匯浜河裏綠萍較多。他立即聯繫該河道的河長協同相關部門前往清理。1小時後,綠萍數量恢復正常。

  這裏毗鄰太湖,有4條入湖河道。作為進入太湖客水走廊,“僅靠河長和相關部門配合,靠兩條腿,效率低,很難面面俱到。”15條重要河道的河長——新莊街道辦事處主任李長青坦言。經反覆討論,水陸空無縫對接巡檢模式今年啟動:空中,無人機擴大巡檢范圍,對河道污染、河面水質等實時監控;水上,在入湖主要河道等關鍵節點安裝攝像頭,即時監控保潔情況……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1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