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名鐵血戰士的勝戰之夢——記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車長王銳
2017-08-14 18:54: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14日電 題:一名鐵血戰士的勝戰之夢——記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車長王銳

  樊永強、李大勇、張首偉

  炎炎夏日,烈日暴曬後的裝甲突擊車熱如蒸籠。

  有人鑽入艙內,不到10分鐘便大汗淋漓:“這個戰車缺空調!”

  “我這個車缺的不是空調,而是一場實戰!”中士王銳脫口而出。

  在這位90後鐵血戰士看來,當兵期間能參戰,是軍人的最大榮幸;為國出徵而勝戰,是軍人的至高榮耀!

  “衝,就要衝在最前;幹,就要幹到最好!”作為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的標兵車長,王銳把強軍夢想落到戰位,面對艱巨任務,總是第一個站出來;面對高難課目,總是第一個敢攻堅;面對生死危險,總是第一個衝在前。

  強軍路上,揮灑下這位英雄士兵的激揚青春!

  當兵就當最好的兵,做事就做到無人超越

  爭強好勝——是王銳留給戰友的第一印象。

  好勝戰之勝,他志比天高;爭強軍之強,他永不服輸。入伍8年來,王銳先後幹過駕駛員、技師、班長、車長、教練員,多次參加試訓攻關、軍事比武、跨區演習、搶險救災等大項任務。

  當新兵是優秀新兵,當駕駛員是特級駕駛員,當教練員是金牌教練員,當車長是全能車長,當班長是優秀班長。對待工作,他只問“差多少”,不講“差不多”;比武訓練,他只求“奪第一”,不求“保獎牌”。

  高射機槍和並列機槍分解結合,是裝甲兵的“看家本領”之一。王銳練熟之後,找一級射手比試,一次不行比兩次,兩次不行比三次。屢戰屢敗,屢敗屢戰。連輸七次後,王銳終于快過對手2秒,成為全營公認的分解結合“一哥”。

  王銳的“士兵突擊”不斷繼續:當駕駛員,大到負重輪、發動機的構造性能,小到螺絲墊片的規格用途,都如數家珍,被譽為“骨灰級高手”;當技師,他將4大張電路圖貼在墻上,默畫背記將電路圖裝入腦子,500多個參數刀刻石雕般記于心;當教練員,他為每名學員量身定制“訓練升級卡”,因人而異分組教學,全程跟蹤固強補弱,學員結業考核優秀率平均提高35%。

  軍事比武、戰備拉動、評比競賽,王銳帶領809車組扛的紅旗最多、拿的獎牌最多,一直都是基準車、標兵班。

  “當兵就當最好的兵,做事就做到無人超越。”指導員陳驍文説,在他們連隊,“王銳標準”成為最高標準,“王銳車組”成為標桿車組!

  腦子裏始終有任務,胸膛裏始終有激情

  “王銳人如其名,銳氣足、幹勁大,一有任務搶著上。”在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霍銳眼中,王銳始終是“最讓營連幹部放心的班長骨幹”。

  某型兩棲突擊裝甲車海上夜間上下登陸艦,難度大、風險高,一度是訓練“禁區”。前年,這一課目列為實戰化訓練課目,團裏挑選試訓骨幹,王銳説:“我來上!”

  他白天帶領車組在觀察鏡上貼黑紗進行模擬訓練,晚上乘衝鋒舟下海熟悉海況,先近後遠、循序漸進組織涉水訓練,和車組戰友梳理了18條訓練口訣、130多項訓練數據,總結出“裝甲車夜間海上駕駛糾偏法”,為推開海上夜訓趟出了新路子。

  “困難再大、大不過決心,難關再難、難不倒意志。”這是王銳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拿出的堅定行動。

  一次臨機拉動,正在梯隊行進的一輛戰車突然拋錨,擋住了整個車隊通道。

  正當大家一籌莫展之時,王銳袖子一挽,爬上戰車聽聲音、聞味道、試溫度、測電路,敏銳察覺是5號主線保險絲松動惹的禍。他手到病除,戰車又發出了轟鳴聲。

  這一身武藝從何而來?王銳的回答是“三特”:特別能抗曬、特別能抗蒸、特別能抗暈。

  練駕駛,他經常在悶熱的車艙內一練就是兩三個小時,內衣濕透也不下車。

  練通信,他對著山林喊密碼,蒙上眼睛找感覺,聽著噪音練辨識,練就耳聰、目明、手快之功。

  戰友們説,王銳的牛氣是苦出來的,膽氣是練出來的!

  關鍵時刻頂上去,生死關頭站出來

  作為兩棲裝甲兵,王銳把“怕死不當兵,當兵不怕死”作為練兵備戰信條。駕鐵騎戰風鬥浪,踏硝煙衝鋒突擊,常年的實戰化訓練錘鍊了他“膽大心細不怕死”的血性虎氣。

  2013年5月,部隊組織上下登陸艦訓練,戰車左側水門出現故障,被海浪拍著向艦船漂去,眼看就要車艦相撞,王銳毫不猶豫,跳出車艙,拿起撐桿頂向艦體。

  一個浪頭打來,險些把他衝落海中。他穩住身體,用盡全力再次頂住艦船,戰車被緩緩推開。

  海軍戰友伸出大拇指,車組成員在慶幸的同時也有些後怕:“王班長可差點成了‘車艦肉夾饃’!”

  2015年8月,一場實兵實彈演習打響,連隊擔負右翼主攻,王銳駕駛809戰車第一波突擊上陸。距岸灘10米時,他突然發現前方1號通道有2枚未爆彈,只有左側可勉強通過,稍有不慎就會觸彈。

  “闖過去就是勝利,闖不過就會貽誤戰機。”王銳冷靜觀察,精準駕駛,憑著平時練就的硬把式,第一個順利通過,並啟用北鬥導航設置安全路徑,推送給整個突擊上陸隊,一舉成功搶灘。

  血性是軍人的脊梁,膽氣是勝利的刀鋒。這些年,王銳一次次直面危險,先後闖過10余次“生死關”,身上留下的7處傷疤,成為他銳不可當的光榮見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48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