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次邊境自衛反擊作戰:一場“軍事政治仗或者政治軍事仗”
2017-08-14 16:46: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題:第一次邊境自衛反擊作戰:一場“軍事政治仗或者政治軍事仗”

  新華社記者于曉泉、解放軍報記者黃超

  位于拉薩西郊的拉薩烈士陵園,靜靜地安息著在和平解放西藏、邊境自衛反擊戰等行動中犧牲的1100余名烈士。他們,或有名,或無名,但都用生命和鮮血保衛祖國、戍守邊疆,永遠受到後人敬仰。

  時光回溯到1962年。印度軍隊越過中印邊境東、西方雙方實際控制線,向我邊防部隊發動進攻。我西藏、新疆邊防部隊在忍無可忍、退無可退的情況下,被迫進行自衛反擊作戰。

  作為友好鄰邦,中印兩國有著悠久的睦鄰友好歷史。近代以來,殖民主義侵略造成中印邊界産生爭議,埋下了邊境爭端的禍根。1913年至1914年,殖民當局脅迫西藏地方政府代表承認其精心炮制的“麥克馬洪線”,將中印邊境東段屬于中國的9萬平方公里領土劃歸殖民主義統治下的印度版圖。

  “中國歷屆政府都發表聲明,嚴正指出‘麥克馬洪線'是非法的、無效的,不予承認!”軍事科學院百科所所長金立昕説。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一直把建立和發展與印度的友好合作關係作為睦鄰政策的重點。但是,印度趁新中國成立不久和抗美援朝之際,先後搶佔、侵佔中印邊界東段、中段大片領土,甚至暗中慫恿達賴集團進行分裂活動,妄想使西藏成為印度控制下的反動政府和中印之間“緩衝國”。

  金立昕説,1959年,西藏反動上層發動的武裝叛亂被粉碎,宣告了“西藏獨立”幻想的徹底覆滅。印度當局便公開向中國政府提出領土要求,遭到拒絕後多次在邊境尋釁滋事、制造流血事件,中國政府多次坦誠協商,中國邊防部隊也曾單方面後撤以示誠意。

  “然而,這些都沒能得到印度當局的任何響應!”金立昕説。從1961年特別是1962年4月起,印度當局在中印邊境大肆推行“前進政策”,蠶食中國領土、侵犯中國領空,甚至專門成立新軍團——第4軍,專門執行同中國作戰任務。

  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尊嚴,毛澤東和中央軍委果斷作出實施對印自衛反擊作戰的決定!

  按照中央軍委指示,西藏、新疆邊防部隊進入戰備狀態,分別成立了由張國華、何家産負責的東西段指揮部。第一階段反擊作戰自1962年10月20日始至28日止,主要作戰方向選擇在東段,西段予以配合。東段迅速攻克印軍重要據點,收復了“麥克馬洪線”以南、達旺河以北部分中國領土。西段作戰則清除了侵入中國境內的印軍據點37個。

  在節節勝利之下,中國政府提出停止衝突、重開談判、和平解決邊界問題三項建議,卻遭到印度當局蠻橫拒絕。印度當局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進行戰爭動員,公開向多國乞求軍事援助,向東、西段邊境地區增兵,發動猛烈進攻。

  忍無可忍的中國邊防部隊實施第二階段反擊,自11月16日開始至21日結束。東段全部清除了西山口-邦迪拉方向的印軍據點,並驅逐了入侵瓦弄地區的印軍。西段新疆邊防部隊則清除了班公洛地區的印軍侵略據點。

  中印邊境自衛反擊作戰歷時一個月,清除了印軍設在中國境內的所有據點,並進到了非法的“麥克馬洪線”以南靠近傳統習慣線地區。戰後,中國邊防部隊主動撤至1959年11月7日雙方實際控制線中國一側20公里以內地區,並釋放了全部戰俘。

  “這場勝利不僅維護了國家領土主權,也取得了政治、外交鬥爭的主動。”金立昕説,正如毛澤東所説,這是一場“軍事政治仗,或者叫政治軍事仗”。

 

 

  第一次邊境排雷:促進中越邊境繁榮穩定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48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