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知識變現走過的“不願”與“不敢”
2017-08-10 10:02: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10日電(記者趙東輝、黃浩苑)設計師是宅本照明創始人張亞林從小的夢想。但是,缺乏智慧財産權保護,做設計難以找到出路,張亞林大學畢業後並未投身設計行業,更不用説自主創業。

  在國際燈飾之都中山市古鎮11層樓高的大賣場中,創始于2013年的宅本照明資歷雖淺,但卻因獨到的創意設計成為行業黑馬。記者來訪時,張亞林正在進行一幅山水畫的創作,而周圍全部是她畫的油畫、國畫。

  “我自小學畫,本科讀的就是油畫專業。但前些年,由于倣造品對原創的衝擊,市場上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態勢,我‘不願’加入設計行業,而去做裝修公司、燈具代理商等,但這都是‘歧途’。我的理想是將藝術設計與工業生産結合起來,將愛好、專業、市場、産業充分地融合。”張亞林説。

  2011年古鎮智慧財産權快速維權中心成立後,張亞林仍繼續觀望了兩年。“擔心賺不到錢,害怕血本無歸,我‘不敢’輕易去創業。”智慧財産權快維模式的制度創新,是許許多多如張亞林這樣的原創設計者的迫切希望,也為許許多多中小企業贏得騰飛的機遇。只有大力保護智慧財産權,營造良好的市場競爭秩序,讓知識變現成為可能,才能充分釋放創新紅利。

  張亞林對此有切膚的體會,她把每一件作品當作是她的“孩子”。“對智慧財産權保護的重視,讓我能夠靜心做精品設計,不會有賺不到錢的無力感,也不會有‘孩子’被偷走的痛心。”

  中山(燈飾)智慧財産權快速維權中心建設只是一個起點,加快這一工作機制向實用新型專利、發明專利推廣,使智慧財産權保護與更多企業的生産發展相適應,這必將帶給我國産業轉型升級更大的助力。

  同時還要看到,加快智慧財産權保護覆蓋新業態,也是當務之急。目前電子商務、互聯網經濟方興未艾,如果跟不上經濟發展的新態勢,智慧財産權保護就可能落入市場跑在前、執法跟不上的尷尬局面。

  “沒有産權保護,就沒有産品的個性化、差異化存在,也就沒有人願意為知識付費。産權保護讓創意産業蓬勃發展。”這是張亞林的期盼,更是中國設計、中國創造迸發紅利的前提和基礎。只有建立健全與國際接軌的智慧財産權保護體係,加大國家智慧財産權保護的力度,才能不斷釋放創新驅動發展的勃勃生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6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