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永城市市長兌現諾言下河游泳
2017-08-02 11:21:56 來源: 大河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市長李中華(前中)在護城河內游泳。

  “水涼不涼?”

  “有點涼,下去一會兒就適應了。”

  8月1日上午9時,永城市西城區護城河西吊橋段,河水清清,天氣微涼,身穿游泳衣的永城市市長李中華,第一個跳入河中,緊接著,隨他而來的永城市政府辦、環保、建設、市政、城關鎮等部門和鄉鎮負責人魚貫下河游泳。

  此時,岸邊圍觀的群眾爆發出熱烈的掌聲,有人喊道:“沒想到市長説話還能真算數,真下河游泳了……”

  市長咋有空下河游泳了?這源自于去年7月的一次現場辦公,彼時任永城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的李中華,看到護城河段河水污染嚴重,就對身邊人員説:一定要全力治污,能不能治理好,一年後我會再來這裏,下河游泳,用身體檢測……

  這個承諾,倒逼永城市相關部門和鄉鎮進一步抓緊抓實護城河治理工作,加快雨污分流治理進度,提升監管水準,建立長效機制,切實改善沿河居民生活環境。

  已有1300多年歷史的永城護城河,全長3800多米,最寬處近30米,是保護城內居民的一道流動的屏障。然而隨著城市的發展,由于多種原因,河道淤塞,污染嚴重,環境較差,嚴重影響了城市形象和周邊居民生活,群眾怨聲載道。

  2016年7月,李中華在西城區現場辦公時,要求相關部門和鄉鎮,要立即啟動護城河治理工程,積極探索新路徑、新方法,堅持標本兼治,切實加強水污染源頭治理、綜合治理,在一年內還西城區群眾一河活水、清水,實現水係互聯互通,打造生態宜居之地,達到可下河游泳的標準。

  在永城市委、市政府的領導和支援下,城關鎮聯合有關部門成立了護城河綜合整治指揮部,採取雨污分流、河道硬化、綠植護坡、植蓮養魚、引水衝河等措施,共拆除兩岸房屋135間,樹木3800余棵,旱廁及“雙違”建築280余處,清淤1.1萬余立方米。

  同時,在沱河南岸建成一座提灌站,在今年5月30日護城河與上游友誼溝實現合龍之際,同步啟動了“引沱入環”工程(引沱河之水流入護城河),實現了“活水繞古城、引沱入城河”的夙願,並于6月20日試水成功,經永城市環保局水質測驗水質達地表水Ⅲ類標準。

  遊完泳後,李中華一行還到大青溝趙莊閘段、護城河東吊橋段,對西城區水係治理工作進行了調研,要求繼續圍繞打造生態水域的目標,對照時間節點,加大綠化美化工程以及周邊環境整治工作力度,確保早日實現水環境綜合整治目標任務。(記者陳海峰通訊員朱科銘文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鐵腕治污 河南再部署三個專項行動
    記者從河南省環境污染防治攻堅工作會議中獲悉,為進一步治霧霾、保藍天,河南將集中開展嚴查“散亂污”企業、突擊夜查工地、涉氣企業檢查三個專項行動。
    2017-05-21 16:56: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419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