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媒體國防行】潛艇兵:浩瀚大海中的真心英雄
2017-08-01 20:4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1日電(薛濤)7月21日至28日,記者有幸跟隨“網絡媒體國防行”採訪團深入軍營採訪。在採訪過程中,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27艇的官兵們給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駐訓期間海上航渡。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供圖

  千難萬苦只等閒

  潛艇是整個艦隊中令人膽寒的國之重器。他們無聲、隱形,遊曳在大洋深處,遊曳在人們的視線之外。“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來”。沒有鮮花簇擁,沒有掌聲相伴,只有默默奉獻。

  潛艇空間狹小密閉。記者進入艇內參觀時,只能貓著腰,小心翼翼地跟隨潛艇兵往前鑽。艇內兩側管路密布、儀器設備林立。途中,潛艇兵指著一扇矮小的門對我們説,這裏就是衛生間,裏面可以洗澡。不過他隨即補充道,“潛艇排污容易暴露,每個人都要克制如廁次數”。因此,潛航時,官兵們都少吃飯、少喝水。加上缺乏運動,時間久了,大部分人都出現了便秘症狀。所以,潛艇官兵們的行李中常備蜂蜜,以促進腸胃蠕動。

  艇內不分白晝與黑夜,缺少陽光和新鮮空氣。記者第一次見到了24小時刻度的時鐘,官兵們全靠這個分辨時間。空氣中永遠有股刺鼻的汽油味。

  真實的潛艇與記者幻想中的相差甚遠,初見潛艇時的一腔熱血頓時化成了滿身汗水,連呼吸都變得不順暢。記者只是在艇內呆了短短半小時,而潛艇兵常常需要在這裏呆數十天甚至數月。他們任務重、休息少,長時間不見天日,精神狀態時時面臨著挑戰。因此,潛艇兵們不僅需要技術過硬,還得擁有超高的心理素質。

  “艇動三分險”。每次出海前,官兵們都會留下家書,小到電話號碼、銀行卡密碼,大到房産證,事無巨細。這份工作隨時面臨生死,只有保持樂觀淡定的心情,與戰友團結一心,才能獲得勝利。327艇副航海長郭建功告訴記者,潛航時間一長,人們難免心浮氣躁,對眼前的危險麻痹大意。因此,他經常主動去找戰友們談心,互相排解壓力,互相提醒注意事項。遇上大風大浪,水下暗涌湍急,艇身八面搖擺,有的官兵胃裏翻江倒海,吐得昏天暗地,“一連30多個小時,沒進一粒米,沒喝一口水,胃吐空了,就吐膽汁。”郭建功主動關心暈船戰友,給他們加油鼓勁,順利度過難關。

  百人同操一艘艇,就如同百人同操一桿槍。任何人都不能出現紕漏,一個人出錯,就可能給潛艇帶來滅頂之災。上下一心,才能安全返航。

全國擁軍模范錢麗玲為該艇官兵及軍嫂頒發榮譽證書。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供圖

  不要問我在哪裏,問我也不會告訴你

  潛艇兵舍小家顧大家的犧牲精神,也給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墻上時鐘滴滴答,窗外細雨瀝瀝下,遠方靜靜的燈塔,是我在守望著他。多少天你沒回家,思念也曾淚兒灑。來去悄悄不説話,只留下我和媽媽。爸爸你去哪兒了,小小的日記寫滿了悄悄話。爸爸你去哪兒了,等天空亮了你就平安回來了……”記者在採訪時聽到了這首歌名為《爸爸你去哪兒了》的童謠,情不自禁地留下了眼淚。

  潛艇兵有句話叫“不要問我在哪裏,問我也不會告訴你”。潛艇部隊有著嚴格的保密規定,部隊裏的所見所聞都是機密,就連什麼時候出發、什麼時候回來,都不能告訴親人。每次出海,官兵們都杳無音信,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得靠家人來操持。

  327艇副作戰長安佰勇的愛人是醫生。她在一篇文章中“吐槽”道:“他最常説的一句話是‘怎麼一眨眼孩子就這麼大了?’聽得我只想踹他!孩子生病長黃疸,他在訓練;孩子發燒40度,他在執行任務;孩子打預防針,他在出差……像這樣什麼都不管,孩子能不一眨眼就長大了嗎?”

  副艇長兼作戰長胡文佳利用測量水文要素時機,用礦泉水瓶取了一瓶太平洋深海的海水。一年後,他在婚禮上以盛著太平洋海水的漂流瓶,作為婚禮禮物送給愛人。深海之水飽含著對妻子最深情、最純真的愛。後來,隨著執行任務的次數越來越多,胡文佳家裏的“愛情水”也由一瓶,增加至兩瓶、三瓶、四瓶……“愛情水”在見證他們幸福婚姻的同時,也見證了潛艇部隊的跨越式發展。

  副航海長郭建功説,兒子過生日時,他基本不是在培訓,就是去出海了。不過,兒子小小年紀卻十分懂事。一次執行任務回來,年僅三歲的兒子撲到他懷裏,奶聲奶氣地説:“爸爸辛苦了!”讓郭建功感動萬分。

  潛艇兵們與家人聚少離多,為了祖國的和平與繁榮,他們只能把對家人的牽挂埋在心底,拿起手中的筆來寄托相思之情。327艇舵信兵張海龍在一首詩中寫道:“夜半醒,護航夢,萬裏行。夜靜揚帆旌旗迎,伴我值更到黎明……”

  你休息的時候,他們在守夜值班;你玩耍的時候,他們在揮汗如雨加緊訓練;你和家人團聚、享受濃濃的親情時,他們把思念埋在心底、堅守崗位……你以為的歲月靜好,不過是他們的枕戈待旦。潛艇兵們在與世隔絕的大洋深處,保家衛國、鞏固海疆,無怨無悔、無私無畏,他們是浩瀚深海中的真心英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41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