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擁有文化自信 就一定擁有未來”——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談“用‘新’守護故宮下一個600年”
2017-07-26 20:11: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題:“擁有文化自信就一定擁有未來”——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談“用‘新’守護故宮下一個600年”

  新華社記者丁宜

  “擁有文化自信,就一定擁有未來。”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26日在北京做客新華網“思客講堂”“創新路·工匠心”係列主題活動時語氣堅定地説。

  為聚焦中國品質時代的企業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弘揚工匠精神,傳播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新華網“思客講堂”推出“創新路·工匠心”係列活動,邀請科學家、企業家、文化名人講述新時代的創新與匠心。

  當天,單霽翔做了題為“用‘新’守護故宮下一個600年”的演講。他介紹,為了方便各國遊客休息,故宮博物院填平以前的樹坑,設置了凳子;為了解決大殿內採光不好的問題,引入LED冷光燈;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了解故宮知識,研發了40多種語言的講解器;為了便于各國遊客參觀,設置了512塊標識牌;為了解決排長隊買票的問題,設計了網上購票方式和現場掃碼環節……

  此外,故宮近年來建立文物醫院,對公眾開放;研發文創産品,花樣翻新地宣介中國文化;用3年時間傾力打造故宮數字社區,通過虛擬現實技術融公眾教育、文化展示、參觀導覽、休閒娛樂、社交廣場、學術交流、電子商務等功能于一體……每一個細節,每一個舉措,無不滲透了創新思維。

  單霽翔在演講後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當今世界經濟的力量固然不可小覷,但文化的力量決不能被忽視,歷史上文化的力量曾照亮世界。

  他透露,故宮將于今年9月召集多個國家的官員、學者和博物館館長舉辦論壇,旨在聯合全球文明古國一同保護人類文明的歷史記憶。這也將是繼去年包括中國在內的8個文明古國聯合發起《太和宣言》之後的又一次全球文明保護行動。

  去年10月,故宮博物院舉辦的世界古代文明保護論壇上,中國、埃及、希臘、印度、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墨西哥等8個文明古國的考古學家、歷史學家和博物館學者,共同發起了旨在促進人類文明保護與發展的《太和宣言》。發起《太和宣言》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讓文明古國聯合起來,讓歷史上遭掠奪流失的文物早些回家。

  單霽翔對新華社記者説,相比去年的8個國家,今年來自22個國家的代表報名參加。“舉辦這一論壇契合‘一帶一路’倡議的內在精神,有助于創造和諧共生的世界理念。”

  做大做強英文網站,歡迎全球遊客拍照傳播,利用故宮學院的平臺深入海內外社區、加強中外學員培訓等一係列措施,有力地促進了中國文化的世界傳播。“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單霽翔不無自豪地説。

  作為世界著名博物館之一,單霽翔認為,故宮致力于“係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

  “紫禁城是明代永樂皇帝在1420年建成的,到2020年剛好600歲。”單霽翔希望,故宮過600歲生日時依然保持藍天、綠地、紅墻、黃瓦,實現“用‘新’守護故宮下一個600年”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繪畫給了我夢的翅膀”
    “繪畫給了我夢的翅膀”
    重慶:“光碟行動”推動“小餐桌、大文明”
    重慶:“光碟行動”推動“小餐桌、大文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38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