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軍裝備的第一種大口徑火炮:54式122榴彈炮
2017-07-16 18:57: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中部礪劍-2016·確山C”演習跨晝夜實彈演練中,參演的葉挺獨立團官兵進行某型榴彈炮實彈射擊(2016年9月21日攝)。新華社發(申冬冬 攝)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題:我軍裝備的第一種大口徑火炮:54式122榴彈炮

  劉憬杭、解放軍報記者 劉昌寶

  2016年深秋,中部戰區陸軍某炮兵團實彈演習在某訓練基地打響。隨著指揮所裏傳來射擊指令,榴彈炮發發炮彈呼嘯而出,瞬間粉碎當面之“敵”。

  榴彈炮作為戰場上的活力骨幹,主要用于協同坦克作戰,為坦克提供火力支援。因其具有射程遠,機動性好,防護力強,射擊精度高,能快速投入戰鬥和轉移發射陣地等特點,已成為地面炮兵的主要炮種。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孫曉文在接受採訪時介紹,我軍裝備的第一種大口徑火炮是新中國軍工部門在1954年倣制生産的122毫米榴彈炮,簡稱54式122榴彈炮。這一榴彈炮于上世紀50年代中後期開始大量生産並裝備部隊,曾是解放軍火炮中的骨幹,是步兵師、軍(集團軍)屬炮兵團裝備的基本火炮。

  新中國成立初期,我軍武器裝備大多是從敵人繳獲而來,品種繁多,維護使用十分不便。鑒于此,我國與蘇聯達成協議,引進蘇制武器裝備以替換我軍的舊雜式武器。但要想實現軍隊裝備現代化的偉大目標,單單依靠進口是遠遠不夠的——一則花費巨大,二則受制于人,只有建設自己的軍工業才是長久之計。

  195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兵工代表團出訪蘇聯,經過多番談判後與蘇聯簽訂了關于中國工廠獲得制造蘇式槍炮、彈藥特許權和蘇式槍炮、彈藥樣品、生産技術資料及必要時蘇聯派遣專家給予技術援助的協定。隨後,蘇聯在1952年初派出了5人專家組在中國考察了3個月。中央軍委在聽取蘇聯專家組意見基礎上,于1952年5月擬定了《關于兵工問題的決定》,決定利用蘇聯提供的圖紙資料自行倣制15種陸軍武器,其中就包括蘇制1938年式122毫米榴彈炮。

  “1938年式122毫米榴彈炮于1940年開始定型生産。雖然蘇方提供給我們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使用過的舊炮,但志願軍炮兵使用後反映此炮可靠、耐用、射擊精度良好,所以我國選擇其最終改進型進行大量倣制生産也在情理之中了。”孫曉文説。

  倣制此炮的任務由齊齊哈爾的127廠承擔。1952年下半年,蘇聯的圖紙資料陸續到來,127廠在蘇聯專家的指導下開始試制生産。僅用一年多時間,倣制的122毫米榴彈炮就研制成功,並于1954年9月試制生産出第一批成品。

  中國倣制生産的榴彈炮通過定型驗收後,正式定名為“1954年式122毫米榴彈炮”。由于後來127廠又承擔了新型遠端火炮的試制生産任務,它的生産便調整到了位于太原的247廠。

  54式122榴彈炮的成功生産並大量裝備部隊使用,使我軍擁有了可靠的火力保障,並經不斷的檢驗與完善,成為當時先進可靠的主流火炮。54式122榴彈炮直到20世紀80年代才陸續退出現役,被新型火炮取代。現在大部分54式122榴彈炮轉入預備役部隊繼續使用,少部分作為國防教育展品在我國各地博物館、紀念館中繼續發揮著余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讓榴彈炮“飛”起來!揭秘解放軍空騎突擊機降旅
    — —第1集團軍某旅加速新型作戰力量保障轉型的調查■劉苑本報記者朱達特約記者李勇新聞背景近年來,第1集團軍某旅按照上級部署,展開從傳統步兵向空騎快反突擊機降力量轉型建設試點,鋪築一條陸軍地面精兵的“飛天之路” 。針對機降作戰後勤保障持續時間長、保障種類多、補給供應難等特點,他們研制出空投集裝箱,將軍需物資實施模組化、整合式編組,使保障行動與作戰過程“無縫連結” 。第1集團軍某旅適應部隊轉型發展需要探索垂直保障新模式,讓糧草“飛”起來,是後勤緊跟作戰步伐、匹配戰場需求的生動實踐。
    2016-07-12 18:40: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2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