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70個中西部律師資源短缺區縣迎來242名法律援助志願者
2017-07-13 23:38: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記者白陽)2017年度“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13日在京啟動。242名法律專業人才將奔赴新疆、貴州、西藏等14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170多個區縣,開展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志願服務。

  “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是由司法部、團中央于2009年共同發起,中國法律援助基金會會同司法部律師公證工作指導司、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和團中央青年志願者工作部舉辦的大型法律援助公益項目。該項目通過每年組織一批律師志願者、大學生志願者或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到中西部無律師縣和律師資源短缺的貧困縣服務一年,為當地的經濟困難群眾提供法律援助服務。

  記者獲悉,2016年,共有202名“1+1”行動志願者分赴貴州、雲南、青海等省區的130個縣區開展法律援助服務,共辦理各類法律援助案件5600余件,化解各類社會矛盾2742起,解答法律諮詢97700余人次,為受援人挽回經濟損失超過5.7億元;到機關、學校、社區、鄉村、企業、軍營、電臺和監管場所等地做專題法律知識講座超過1517場次。

  據司法部統計,自2009年以來,“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已連續八年向中西部地區的392個區縣派出了1300多人次法律援助志願者,共辦理法律援助案件5.4萬余件,開展普法宣傳和法治講座超過1.8萬場,為上百萬困難群眾提供了優質的法律服務,化解了上萬起群體性矛盾糾紛,直接受益群眾達1570萬余人,為受援群眾挽回經濟損失近30億元。

  啟動儀式上,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表示,“1+1”行動是保障公民平等獲得法律保護、促進人民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的生動實踐,是促進實現基本公共法律服務均等化的必然要求,廣大志願者要認真辦理好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做好每一次普法宣傳,當好法律顧問,發揮好傳幫帶作用,幫助培養當地法律人才,提高法律援助能力和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31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