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全面推開城市公立醫院改革 看病沒那麼難也便宜了
2017-07-13 09:19: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看病沒那麼難,也便宜了

  十八大以來,中央深改組會議多次強調試點的重要性,提出要抓好試點經驗的總結推廣。改革的“前哨站”“偵察崗”建起來了,關鍵是要能掌握情況、發揮作用。

  2015年4月召開的中央深改組第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關于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同年,試點擴至100個城市。今年,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將全面推開改革。作為試點城市,昆明、三明、松原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有各自的絕招。

  ——編 者

  福建三明

  藥費比以前花得少了

  “每年不得不往醫院跑,一拿帳單就犯怵。”2011年腦梗後,陳楚群留下後遺症,藥價虛高困擾著他。

  藥品流通環節層層加價,怎麼辦?2012年,福建三明全面取消藥品加成,率先實行縣級以上公立醫院藥品零差率銷售和藥品限價採購改革。

  “藥費確實降了。”走進大田縣醫院中醫科病房,陳楚群這位老病號拿出就診費用清單,細細算起了賬,“這種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每瓶32.64元,便宜了近5元。丹參注射液一支0.8元,以前是4.4元。現在來醫院,便宜多了。”

  這種感受並非個例。醫改前,三明22家公立醫院每年收入中,60%為藥品(含耗材)收入;2015年,藥品費由2011年的8.1億元降至6.1億元。公立醫院回歸公益性質,藥品回歸治病功能,目標正在實現。

  雲南昆明

  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準提高

  沒了行政級別,昆明官渡區人民醫院院長郭春卻長舒一口氣:“管理自主權更大了,更有利于推進改革”。

  每月,對藥品消耗金額排名前十位的注射用輔助治療藥品,醫院都會進行專項處方點評與定期考核。

  通過合理用藥監管,藥佔比逐年下降;平均住院日也由2015年的7.07天降到6.78天。

  “作為醫療機構,關鍵是讓病人得到有效治療。”郭春介紹,官渡區人民醫院參與了醫聯體建設,與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等簽訂了醫聯體合作協議;與昆醫附二院等簽訂了分級診療、雙向轉診合作協議。

  目前,醫院共有39名專家定期到社區指導基本醫療,參加家庭醫生簽約服務。“2016年以來,官渡區家庭醫生簽約率24.78%,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準進一步提高。”官渡區衛計局副局長張龍説。

  吉林松原

  復合支付顯紅利

  “接近3萬元費用,我只承擔了1000多元。”前不久,家住吉林松原前郭縣的劉慧芬在長春做了心臟房間隔缺損介入封堵手術。

  松原市衛計委主任苑志新介紹,成為醫改試點城市後,總額預付、按病種、按單元、按人頭、按床日復合型支付方式開始建立。“全市總體實行按病種付費的病種達122種,醫保對醫療行為監督制約能力進一步增強。”

  前郭縣農村居民較多。從發病率高、治愈率高等方面綜合評價,新農合醫療單病種定額付費管理辦法使縣級定點醫療機構按病種付費的病種數達到了100種。

  醫改最直觀的變化,就是公立醫院醫療費用下降。醫生收入會受影響嗎?松原不同程度提高了公立醫院診療、手術等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醫療服務價格,比如手術類價格提高28%,調整後,收費已納入醫保及新農合報銷。(記者 鐘自煒 李茂穎 李家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1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