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促改革·防風險·增績效——從審計工作報告看“國家賬本”喜與憂
2017-06-23 22:20: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題:促改革·防風險·增績效——從審計工作報告看“國家賬本”喜與憂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鬱瓊源

  “中央預算執行情況總體較好”“財政資金使用績效進一步提高”“財稅領域部分事項改革亟待深化”“民生領域‘小官貪腐’問題較為突出”……23日,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作2016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呈現“國家賬本”管理情況的喜與憂。

  中央預決算編制水準提高 民生保障持續加強

  胡澤君説,對7900多個單位的審計結果顯示,中央預決算編制水準進一步提高,預算執行的規范化程度也進一步提升,財政資金使用績效進一步提高,民生保障持續加強。

  從中央決算草案與向全國人大報告的預算執行情況的差異看,2016年比上年明顯縮小,一般公共預算收支差異由123.54億元降為94.11億元,政府性基金收支差異由19.29億元降為400萬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支差異由3.04億元降為0。

  胡澤君説,有關部門和地方財經法紀觀念“明顯增強”,全面整改上年審計查出的突出問題,依法行政、依法理財水準不斷提高。

  在民生保障方面,審計報告顯示,2016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超過600億元,中央本級科技、教育支出分別增長8.4%、6.6%,低保、優撫、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等標準提高,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

  “從審計情況看,中央預算執行情況總體較好。”胡澤君説。

  部分“頑疾”依然存在 邊審計邊整改成常態

  審計報告指出,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顯著成效”,但仍有年年審、年年存在的“頑疾”。

  以扶貧資金審計為例。審計機關對20個省份的158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的審計發現,有些地方精準識別等基礎工作還不夠扎實,有的地方存在追求短期效應傾向,“壘大戶”“造盆景”現象時有發生,基層扶貧資金統籌和監管還未完全到位。

  對全國醫療保險基金的審計則發現,截至2016年6月,有2.65萬家用人單位和47個徵收機構少繳少徵醫療保險費30.06億元,還有95.09萬名職工未參加職工醫保;有923家定點醫療機構、藥店及少數個人涉嫌通過偽造診療資料、分解住院等騙取套取基金2.17億元。

  在財稅領域,審計發現營改增相關配套措施還不夠完善,政府購買服務改革部分措施不到位等問題。與此同時,審計報告還指出部分地方政府債務增長較快,有的違規舉債。

  在各項審計中,審計機構發現並移送600多起重大違紀違法問題線索,涉及1100多名公職人員。

  值得一提的是,審計機關堅持邊跟蹤審計、邊督促整改,取得積極效果。比如,在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實跟蹤審計方面,經過整改,相關單位停止或取消收費239項,糾正違規收費、收回沉淀資金等667.71億元。

  深化財稅改革 加強風險防控

  審計報告指出,財稅領域部分事項改革亟待深化。胡澤君建議,結合“放管服”改革推進,進一步合理劃分中央與地方收入范圍,推動形成權責清晰、更加有利于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的財稅體制。

  官方數據顯示,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一年來,我國共減稅6993億元,但仍有極少數企業在目前階段出現不同程度的稅負上升。審計報告建議,完善營改增相關政策措施,推動結構性減稅效應充分顯現。

  審計報告還建議著力提高財政管理水準和績效,加大財政資金統籌力度,避免資金沉淀;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提高支出的精準度和有效性;嚴肅財經紀律,強化預算約束,對虛報冒領、貪污侵佔、虛增業績、鋪張浪費等行為嚴肅問責追責。

  與此同時,胡澤君建議切實加強重點領域監管和風險防控。具體而言,一要加強跨部門、跨區域監管協作和資訊數據共用,二要依法加強對化解過剩産能、脫貧攻堅等領域的事中事後監管,三要重點防范地方政府債務、不良資産、債券違約、影子銀行等風險隱患,強化風險評估、預警和應急處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0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