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審計發現部分央企存在兩方面問題
2017-06-23 19:44: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記者王希、劉紅霞)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23日説,在對中國石油、中化集團、中船集團等20戶中央企業的審計中發現,部分企業業績不實、負擔較重,部分企業投資經營風險管控比較薄弱。

  胡澤君是在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作年度審計工作報告時作出上述表示的。她表示,此次審計的20戶中央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改進經營管理,推動低效無效資産退出,競爭力和影響力明顯增強,不過也發現主要存在兩方面問題。

  一是部分企業業績不實、負擔較重。審計20戶企業發現,有18戶企業採取虛構業務、人為增加交易環節、調節報表等方式,近年累計虛增收入2001.6億元、利潤202.95億元,分別佔同期收入、利潤的0.8%、1.7%。至2016年10月,9戶企業認定的下屬187家“僵屍”和特困企業處置難度較大;抽查所屬企業“三供一業”(家屬區供水、供電、供熱和物業管理)分離移交事項中,有1348項未有實質進展。

  二是部分企業投資經營風險管控比較薄弱。經抽查20戶企業842項境內重大投資、股權收購、工程建設等業務發現,因決策失誤、管理不善等,造成風險605.88億元;抽查155項境外業務發現,因投資決策和管理制度不完善、調研論證不充分、風險應對不到位等,有61項形成風險384.91億元;還發現超標準辦會、購車、高檔消費等問題5.19億元。

  據了解,審計指出問題後,有關企業通過整改,增收節支和挽回損失6.9億元,建立完善規章制度651項,處理處分309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