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鐵試驗線”不能悄悄拆除完事
2017-06-23 10:06:3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報道,河北秦皇島市北戴河區將在月底前拆除“巴鐵試驗線”,恢復道路正常通行。“巴鐵”也將被挪移至現場旁的一個停車場內,等待下一步處理。

  與轟轟烈烈設立“巴鐵試驗線”相比,拆除要顯得“低調”、“安靜”得多。為什麼短短一年時間不到,北戴河區對待“巴鐵試驗線”的態度會發生如此大的變化呢?難道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巴鐵”,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就失去了它的“先進性”、“創造性”了?顯然,太想做成“大事”、做出“影響”、做出“效應”、做出“政績”的心態,讓北戴河有了一個制造反面效應的“試驗場”。

  “巴鐵”從誕生之日起,就一直是在質疑聲、不信任聲中度過的,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對“巴鐵”都毫不相信,都認為設計者是在“吹牛”、“造勢”,甚至有報道指出,這是某P2P公司實施的一起金融詐騙。可是,當地既沒有對項目的可行性進入深入調查、認真研究,也沒有對民意仔細推敲,更沒有對專家的觀點進行思考,而是我行我素,為造假者建設了一條“試驗線”。

  在轟轟烈烈了一段時間以後,“巴鐵”制造方在沒有進一步動作、也沒有向外界做出任何資訊披露的情況下突然離去,而北戴河方面也沒有對相關情況做任何解釋和説明,而是選擇悄悄拆除,以此來證明決策的失誤,顯然是説不過去的,也是不可能令公眾滿意的。

  也許,就“巴鐵試驗線”來説,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可能不是太大,與一些地方在項目引進方面動輒幾億、十幾億,甚至幾十億相比,只是小巫見大巫。但是,其所造成的影響卻遠不是經濟損失所能比的。因為,它與金融詐騙直接相關。一個名叫“華贏凱來”的P2P公司,利用“巴鐵”集資了40億元,而“巴鐵試驗線”毫無疑問為此案充當了催化劑作用。所以,其所産生的後果,也絕不只是一條“巴鐵試驗線”那麼簡單,不只是“巴鐵試驗線”的損失那麼有限。

  退一步講,就算不去考慮間接影響和損失,僅就“巴鐵試驗線”本身而言,其對交通安全、道路暢通、城市環境、居民出行等帶來的影響,也不是悄悄拆除“巴鐵試驗線”就算完事,而必須有一個處理結果。

  在現實生活中,為了一時政績需要,不顧一切地將騙子當做神仙的地方並不少見,由此造成的損失也是十分巨大。即便不是騙子,誇大投資項目、虛報投資金額、騙取土地和資金等國家資源的情況也是比比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面對“巴鐵”引發的問題,就不該悄悄拆除、簡單處理,而應將其作為一個典型案例,剖解分析,並對責任人予以嚴厲的責任追究。

  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資過程中是何等的盲目、急功近利?如果不嚴肅處理,這種歪風就很難剎住,不僅會造成政府資源的巨大浪費,還會引發金融詐騙等嚴重後果。

  不僅如此,有關方面也要根據“巴鐵試驗線”暴露出來的問題,對這些年來地方在招商引資過程中出現的假項目、假投資、虛項目、虛投資等情況進行一次全面調查。特別是已經審批、但長期沒有達到計劃目標甚至沒有投資的項目,該取消的要取消、該收回土地等指標和政策的要收回、該處罰的要處罰。也只有這樣,地方政府、企業才不敢通過造假手段爭取項目審批、爭取土地指標、爭取政策和資金支援等,投資、消費等數據也才能真實可靠,才能不誤導決策。

  眼下,正處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時刻,確保數據準確是十分重要的。招商引資工作必須要有務實的作風和真實的數據,而不是想怎麼報就怎麼報、想怎麼包裝就怎麼包裝。數據真實是經濟步入健康有序軌道的關鍵,也是經濟不再被政績綁架的關鍵。(譚浩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 立體大交通鑄就發展大格局
    這5年,廣西加速推進鐵路、高速公路、西江黃金水道、北部灣港口等重大項目建設,累計完成交通固定資産投資5122億元,是“十一五”的2.2倍,年均增長16.6%。湘桂高鐵衡陽至柳州段、柳南客運專線、沿海高鐵南寧至欽州、欽州至北海、欽州至防城港段等5個高鐵項目的開通運營,結束了廣西不通高鐵的歷史。
    2016-11-28 20:32:12
  • 倫敦 智能巴士
    有一款名為 Citymapper 的公共交通線路規劃應用最近從線上跨足線下,與倫敦交通局合作,推出了免費智能巴士服務。這一次,他們希望通過智能巴士收集的實時數據改善倫敦交通狀況、優化巴士路線。
    2017-05-22 04:46: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衝天“飛豹”備戰“航空飛鏢”
    衝天“飛豹”備戰“航空飛鏢”
    中柬合作查獲走私可卡因1.1噸
    中柬合作查獲走私可卡因1.1噸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19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