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曾想一輩子恓惶挨窮,如今吃上‘海陸空’不再是夢”——秦巴山區脫貧攻堅採訪見聞
2017-06-22 09:28: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6月22日電 題:“曾想一輩子恓惶挨窮,如今吃上‘海陸空’不再是夢”——秦巴山區脫貧攻堅採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彤 劉坤

  “曾想一輩子恓惶挨窮,如今吃上‘海陸空’不再是夢!”當記者在地處秦巴山區腹地的陜西省留壩縣火燒店鎮天星亮村見到貧困戶駱發忠時,他和妻子剛剛從鎮上回來,提著購買的日常用品。

  談起脫貧後生活的不同,駱發忠似乎還沉浸在難忘的“年夜飯”中:飯桌上除了雞鴨魚肉,還有十幾道菜。多少年了,家裏第一次吃上了“海陸空”,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

  回想起往日的年景,駱發忠感慨不已:“我從小患有風濕病,勞動能力差,家裏滿打滿算也就8分地,小女兒又在上學,家裏經濟來源少、收入低、支出大,平時根本不敢到鎮上去,過年過節一鍋蘿蔔燉肉要吃上好幾天。”

  面對著“無項目、無本錢、無能力”的“三無”窘境,駱發忠認準了自己的窮苦命,日子過得恓惶難熬。

  改變來自精準扶貧在留壩的“落地生根”。“包括縣委書記許秋雯在內的多位幫扶幹部經常來到我家,結合我的發展意願和家裏的實際情況,為我量身制定了養豬、養蜂這種周期短、見效快的産業發展項目,並免費為我建豬舍、送豬崽、給蜂桶。現在,我家的每人平均收入由原先的不到2000元提升到了近6000元,順利脫了貧。現在小女兒開學也不用發愁了。”

  四川省萬源市峰桶鄉新房子村後槽子村民小組所在地平均海拔1760米,最高達2410多米,是當地的最高峰。村黨支部書記謝家智説,這幾年變化最大的,就是村容村貌:現在公路通到了村民小組,全村人用上了照明電,自來水也解決了90%。

  他説,隨著基礎設施的改變,現在來村裏旅遊的客人年年增加,這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村風禮儀的形成。“原來生活窮,村民們言語不和三言兩語就吵成了一團;現在為了致富奔小康,大家都注意起了自己的言行:沒有新風禮儀,外地人來了一次就走,大家的腰包鼓不起來,脫貧致富就是一句空話。”

  記者從國務院扶貧辦了解到,作為我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秦巴山區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區共包括河南省10個、湖北省7個、重慶市5個、甘肅省9個、陜西省29個、四川省15個縣區在內的75個縣區,這裏貧困程度深、貧困人口多,脫貧攻堅任務艱巨。

  記者在秦巴山區走訪發現,以産業發展、易地搬遷、教育扶持、低保兜底、醫療救助為主要內容的精準扶貧正在四川、陜西等多個省區扎實展開,許多原先居住在山大溝深、資訊閉塞的深山老林裏的群眾如期走上了脫貧的道路。依托秦嶺、巴山的獨特地貌,綠水青山已經成為秦巴山區脫貧致富的金山銀山。

  地處秦嶺腹地的商洛,境內山高坡陡、岩石風化,地質災害類型較多,山洪危害嚴重,是陜西省內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集中連片特困片區。從2011年起,為了徹底解決秦巴山區地質災害多發、群眾世世代代生活在貧困狀態的局面,陜西啟動了陜南避災移民搬遷,時至今日,很多貧困群眾走上了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的道路,生存狀態發生了極大的改變。

  多年來,陜西省柞水縣曹坪鎮銀碗村特困戶周國銀一家3口住在兩間年久失修的土坯危房裏,下雨膽戰心驚。如今,在銀碗村安置點,樓群林立、鱗次櫛比,周國銀一家沒花一分錢就住進了漂亮的樓房,成了柞水縣陜南移民搬遷“交鑰匙工程”的第一批受益者。

  “十二五”期間,商洛全市累計完成投資161.5億元,實施移民搬遷8.9萬戶33.7萬人,分別佔十年總任務的49%、49.5%。

  陜西省城固縣委書記陳心亮説:“我們要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和信心,樹立追趕超越的目標,克難攻堅、苦幹實幹,以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決不落下一戶一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戲水消暑爽一“夏”
    戲水消暑爽一“夏”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英國女王表示將確保“脫歐”後穩定
    英國女王表示將確保“脫歐”後穩定
    奧地利議員認為西藏問題淪為部分西方國家對付中國的“武器”
    奧地利議員認為西藏問題淪為部分西方國家對付中國的“武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8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