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和國家一起成長"既是自信也是情懷
2017-06-16 08:23:4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和國家一起成長(人民論壇)

  最近,有兩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的畢業演講引發熱議。有網友留言説,我還是相信絕大多數留學生是真的想要和國家一起進步。

  怎樣看待自己的國家,怎樣講好祖國的“那些事”,成了越來越多的人走出國門後的又一種考試。客觀地講,每個人看問題、觀事物的角度和方法會有所差異,但愛自己的國家卻始終是“千百年來固定下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雖然“這個家”會有這樣那樣的缺點和不足,但平心而論,當下“我的國”的確長大了、長高了、長壯了。且不説經濟總量等一連串數據,也不説航母下水、大飛機上天、可燃冰開採等一係列大事件,單説高鐵出行、共用單車等人們感同身受的生活細節,便足以讓國人感嘆“厲害了,我的國!”

  前不久,有位旅居美國的臺灣老人寫下《到上海的新體驗》一文,深情談到上海的“軟體進步與發展”。文章説到一個細節,那就是他第一次使用“久聞大名”的支付寶,讓他大為吃驚的不是付款方式,而是普及性,“我就是想看哪裏不能用,我投降了,連地鐵車票充值機,甚至路旁飲料販賣機也都可以用支付寶,等于鈔票了。”他更舉例感慨上海人的熱心熱情、主動幫忙和禮貌修養,這些“以前從未經歷過的事”,讓他感嘆自己“這次算是土包子了!”有美國媒體也感嘆道:今日的中國,在世界上的形象,一年前還難以想像。

  這些年,國家的成長進步日新月異。然而,現實中也總有那麼一些人,面對國家的成長顯得格格不入,只是走過路過,圍觀湊個熱鬧,似乎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有的做局外人,看起來激動,講起來生動,做起來不動,興奮一陣子就各忙各的去;更有甚者,只喜歡指指點點,專挑刺找毛病揶揄,等等。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面對國家的成長,該怎麼辦?和國家一起成長是最好的選擇,這既是一種自信,又是一種情懷。新中國成立的時候,多少愛國志士集結在了她的懷抱,開始“和國家一起成長”。在美國待了20年的錢學森,在新中國成立後的第六天,便萌發了“回到可愛的祖國去,為新生的共和國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的心願。還有李四光、鄧稼先、周培源、錢三強、蘇步青、王淦昌等等,一個個金光閃閃的名字成了那一代人“和國家一起成長”的精神標桿。

  “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和國家一起成長,就是要一起去經受成長的艱辛和跋涉,擼起袖子苦幹實幹加油幹;就是要一起去經歷成長的糾結與陣痛,共同面對各種各樣的矛盾、問題和困難,面對形形色色的捧殺和棒殺、若明若暗的圍堵和打壓;就是要一起去享受成長的幸福和快樂,感受國家發展的紅利和榮光。和國家一起成長,多些理解和支援,就會少些埋怨和指責,少些嘲諷和挖苦。

  “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和國家一起成長,我們的心胸、視野、境界和格局便會隨之成長。(徐文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5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