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2017-06-13 19:05: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記者倪元錦)早在2000年,北京、上海等地已被列為“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試點城市”,但代表著低碳生活的垃圾分類一直步履維艱。直到移動互聯網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低碳生活才開始出現轉機。

  從2013年起,全國節能宣傳周的第三天被設立為“全國低碳日”,13日是第5個“全國低碳日”。長期以來,固廢處理的産業鏈條很長,多數傳統回收企業將主要精力投入在後端的“分揀加工”,而面向大眾用戶的前端,基本是靠個體遊商提供零散服務,從而造成了目前國內廢品來源不穩定、廢品品質不整齊、回收倒手環節多、加工利用不經濟等特點。

  如何破解上述難題,記者走訪了一批專門回收垃圾、基于移動互聯網的創新、創業企業。

  早在2014年,在北京市的部分社區,可以看到“再生俠”統一著裝,開著印有“到府回收物品、配送日用百貨”的小車,按照用戶定制的“最方便時間”和“服務周期”,到府回收廢品。今年3月底,國家發改委、住建部發布《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從6月起,46個城市將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再生俠”的隊伍逐漸壯大起來。

  把老百姓和“再生俠”相連的,是基于移動互聯網的APP“再生活”。截至今年6月的數據,“再生活”日均回收4000-6000單,月回收廢品量超過500噸。塑膠瓶、易拉罐、紙類、包裝袋、舊衣服,以及老舊手機、電腦、螢幕等電子類廢品,再不用愁“無處可去”。

  記者打開自己的“再生活”賬戶,顯示過去484天,回收了138個塑膠瓶、80千克舊紙箱、31個易拉罐、6.70千克舊衣服,共計減少了428.57千克的“碳排放量”。

  再生活(北京)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夏凡將“再生活”定位稱“再生資源回收運營商”“家庭周期服務提供商”。

  “低碳生活,人人可有。”夏凡説,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一顆樸素的環保之心,“再生活”所做的,就是最大程度去降低用戶參與垃圾分類與再生資源回收的門檻——到府回收後的廢品錢自動進入用戶的APP賬戶,可去“再生活”的網絡便利店採購家庭生活日用品,下次回收廢品時,“再生俠”會將線上訂購的商品免費配送到府。

  凡是百姓認為不便利的需求痛點,總會被“互聯網+”率先改造。上線兩年半的“再生活”APP,已快速覆蓋北京市近300個小區,走進大約20萬戶家庭。

  然而,“再生活”等近年涌現的互聯網回收企業,其面臨的最大困境是低客單價、高物流成本,導致盈利不易。各種摸索後,一些企業找到了再生資源回收的“低碳新路徑”。

  據了解,中國消費品可回收資源主要有廢紙、廢塑膠、廢棄電子電器産品、廢木材(家具)和廢紡織品等,佔所有可再生資源回收總值的約3成。我國造紙業長期依賴進口,廢紙利用率不到 45%。閒豆回收(北京魔力象限科技有限公司)選擇從廢紙回收切入。

  “閒豆回收”主要面向企業級客戶、商戶(商場、超市、寫字樓、醫院、電商、制造業、中型個體回收戶、私營回收商等),通過自建倉儲、物流、資訊係統的模式,並基于移動互聯網和IT技術的規模化、規范化、信息化,來改善再生資源回收和服務現狀,當前主要經營廢紙板、廢紙箱類。

  過去廢品回收要經過眾多環節:先是三輪車到府攬收,而後在城市配送-回收中心臨時存儲,再由打包廠分揀打包後,進入造紙廠,造紙廠生産後賣給加工企業,最終變成可供客戶使用的紙類産品,再使用後再成為廢品,如此迴圈往復。

  “國內廢紙對比進口廢紙、原生木漿擁有價格優勢,由于造紙廠需求旺盛,且從打包廠到造紙廠之間,賬期較短,容易賣出,供給端比較分散,存在整合機會。”這是方浩看到的商機。

  截至2016年12月,“閒豆回收”已覆蓋北京城六區主要商圈,服務中大型企業客戶、商戶超過1000多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13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