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八屆中央最後一輪巡視反饋 四地回頭看扶貧均存問題
2017-06-12 08:23:4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內蒙古、吉林、雲南、陜西等4個省份開展巡視“回頭看”,發現四省份均存在“四個意識”不夠強、上一輪巡視查出的部分問題整改不到位等共性問題。其中,雲南還被中央巡視組指出,“肅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不徹底”。

  昨起,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反饋情況開始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向社會公布。至昨晚7時,共公布了8個地區和單位的巡視反饋情況。這8個地區和單位分別是內蒙古、吉林、雲南、陜西等四個省份,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中央網信辦、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等4個單位。

  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是十八屆中央最後一輪巡視,啟動于今年2月,巡視范圍除了上述四個省份、四個單位,還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29所中管高校。本輪巡視過後,中央巡視將完成對省區市地方、中央和國家機關、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中央金融單位和中管高校的全覆蓋。

  值得關注的是,對4個單位的巡視,是“機動式巡視”,此係中央巡視首次採用該模式。

  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對內蒙古、吉林、雲南、陜西開展的“回頭看”,是中央巡視第四次殺出“回馬槍”。至此,中央巡視“回頭看”的范圍,已經覆蓋了16個省份。此前,中央巡視組分別對遼寧、安徽、山東、湖南、天津、江西、河南、湖北、北京、重慶、廣西、甘肅等12個省區市展開了“回頭看”。

  ■ 焦點

  1 四地“回頭看”扶貧均存問題

  本次對內蒙古、吉林、雲南、陜西的“回頭看”,四省份均被指出一些共性問題,“四個意識”不夠強、上一輪巡視部分問題整改不到位等。

  值得關注的是,此前巡視“回馬槍”後,不少被“回頭看”的省份,都有“老虎”落馬。本輪“回馬槍”,對陜西的“回頭看”于4月26日結束,26天後,陜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魏民洲被調查。

  四省份的扶貧工作均被指出問題。陜西,“對脫貧攻堅的政治認識不足,扶貧開發工作有急功近利的傾向”;內蒙古,“執行中央精準扶貧政策不夠到位”;吉林,“扶貧工作精準度不夠”;雲南,“扶貧工作不夠精準,存在急躁冒進現象”。

  內蒙古、吉林還被指出數據造假。內蒙古“有的地方經濟數據造假”;吉林“有的地方、企業經濟數據造假”。

  此外,各巡視組均指出,四省份上一輪巡視查出的部分問題,整改不到位。

  其中,內蒙古“上輪巡視指出的文山會海、超職數配備幹部等問題整改不到位”;吉林,“上輪巡視指出的辦公用房超標、違規兼職和違規配備幹部問題整改不到位”。

  雲南,“上輪巡視提出的重點領域腐敗案件易發多發、用人視野不寬、違規配備幹部等整改不力”;陜西,“上輪巡視提出的超職數配備幹部、違規兼職,領導幹部多佔住房、”文山會海“等整改不力”。

  2 陜西、吉林存在“好人主義”

  四省份黨建工作、全面從嚴治黨情況,也被指出一些問題。內蒙古,吉林均被指出“全面從嚴治黨不夠有力”。

  內蒙古,“全面從嚴治黨不夠有力,執行八項規定精神不嚴,公款吃喝等問題禁而不絕,國土資源、礦産資源開發等領域存在廉潔風險”。

  吉林,“全面從嚴治黨不夠有力,‘兩個責任’落實不夠到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基層損害群眾利益問題時有發生,國企、交通等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

  雲南則被指出,“履行‘兩個責任’不夠到位,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措施不夠有力,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依然多發”;“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黨建工作虛化”。

  陜西也被指出,“落實‘兩個責任’不夠有力,監督執紀偏軟,壓力傳導層層遞減,礦産資源領域存在廉潔風險,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依然多發”。

  陜西、吉林還被指出存“好人主義”問題。陜西,“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存‘好人主義’現象”;吉林,“政治生態不夠健康,存在‘好人主義’”。

  對于四省份的幹部選任工作,內蒙古、吉林、雲南都被指出“帶病提拔”問題。內蒙古“選人用人制度執行不夠嚴格,‘帶病提拔’、違規用人等問題時有發生”;吉林,“執行幹部選拔任用相關規定不夠嚴格,有的領導幹部‘帶病提拔’”;雲南,“幹部選任程式不夠規范,‘帶病提拔’時有發生。”

  3 雲南肅清白恩培等余毒不徹底

  中央第十一巡視組組長徐令義向雲南省委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時指出,其“執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嚴,肅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不徹底,政商關係不清,政治生態遭到破壞”。

  徐令義建議:省委要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高度重視領導班子成員和下級單位領導幹部存在的廉潔風險,嚴格管權治吏。堅決肅清白恩培、仇和等遺毒,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省委常委要做整飭風氣的表率、嚴守紀律的模范。針對省級幹部特別是昆明市委幾任書記連續腐敗的問題,深入開展警示教育。堅持以下看上,對照巡視發現的問題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深刻剖析問題根源、舉一反三,用好巡視成果。落實“凡提四必”要求,堅決杜絕“帶病提拔”“買官賣官”“圈子文化”。

  雲南省委書記陳豪就做好巡視整改工作作表態講話時表示,省委誠懇接受,嚴肅對待,承擔責任,帶頭整改,用好巡視成果,推動改進工作,交出合格答卷。作為省委書記,一定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領好班子、帶好隊伍,帶頭把自己擺進去,認真落實整改任務,堅決維護中央巡視的嚴肅性和權威性。(記者王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35家被巡視單位整改情況全部公開
    市紀委官網昨天再公布12家單位巡視整改情況。整改顯示,市地勘局清退了近40萬元專家評審費;市社會科學院廢止了部門創收規定,將清理出的違規支出足額退還上繳等。
    2017-06-08 08:32:28
  • 體育總局:巡視15個所屬單位 指出各類問題180余項
    近日,國家體育總局黨組召開專題會議,聽取對人力資源開發中心、體育器材裝備中心、網球運動管理中心、健身氣功管理中心、體育文化發展中心等15家所屬單位的專項巡視情況。總局黨組書記茍仲文主持會議,黨組全體成員出席,總局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負責人及各巡視組組長列席。
    2017-05-28 07:03:37
  • 群眾監督的力量有多大?從中央巡視組公布電話郵箱説起
    其中僅巡視中央和國家機關就累計受理信訪16萬多件次,與幹部群眾談話1.8萬多人次。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中管幹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查處的。
    2017-05-21 09:50: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2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