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戴河開“貼吧會議”領導“簽到”全程直播
2017-06-02 07:58:5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戴河區委書記田金昌在講話中要求各部門用好網絡平臺。

會議通報了近期北戴河“創城”檢查中存在的問題。

  5月31日上午,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區各政府部門,利用貼吧開了一場政務會議。這在公開報道中,此前並無相似案例。

  網友可圍觀會議直播並留言跟帖

  記者從“浪淘沙北戴河”貼吧看到,會議帖由北戴河區委宣傳部發起,在會議前先發出通知:“我區定于5月31日(星期三)通過‘浪淘沙北戴河’貼吧召開北戴河創城網絡調度會。請各位與會領導嚴格遵守會議時間安排,不得遲到早退。”

  在這次“貼吧會議”上,秦皇島市委副書記、北戴河區委書記田金昌,區長陳秋華,區委副書記付順義,常務副區長周向東,區委宣傳部長姚飛等十余名領導班子成員悉數“出席”,77個區直及駐區部門單位參會。參會的方式,是在貼吧裏實名“簽到”。

  “貼吧會議”曝光了33個在創城工作中出現的問題,還發布了有關問題的視頻短片。

  會議最後,田金昌和陳秋華分別作了講話,講話的內容,直接發表在貼吧裏。

  “通過近期工作和貼吧上的反映,暴露出了我們當前工作中存在的各種問題。這些問題,既有客觀原因的,也有主觀原因造成的,甚至有的單位在貼吧上直面群眾,還存在著推脫敷衍的現象。”田金昌説。

  田金昌發言後,北戴河疾控中心、信訪局、政法委、園林局等實名賬號紛紛在後面留言:“認真學習精神”、“迅速落實”。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這次會議的流程、文件、講話,全部在貼吧裏直播,所有網友均可看到,還可以在裏面留言跟帖。

  各單位一把手貼吧實名注冊發帖

  在這個貼吧裏,除了召開政務會議,紀委、熱力公司、城管局等部門單位也會將工作內容、相關文件在此發布。

  那麼,這個貼吧裏發言的區委書記、區長,真的是他們本人嗎?

  新京報記者從北戴河區委宣傳部獲悉,在貼吧裏發帖的田金昌,確實是區委書記本人。

  據公開資料,田金昌生于1964年,現任秦皇島市委副書記,北戴河區委書記、河北北戴河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此前任邢臺市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今年2月調到秦皇島任現職。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今年3月起,北戴河區開始在貼吧裏推行政務公開,工作由宣傳部牽頭,各個單位的一把手實名注冊,每個單位都開了主題帖。

  貼吧反映問題辦理情況納入考評

  此外,北戴河區委組織部還制定了專門的“貼吧考核辦法”。

  據《“浪淘沙北戴河”貼吧日常管理考核辦法(試行)》顯示,區內各單位都要實名建立本單位的專屬賬號和主題帖,並安排專人管理,全體科級以上幹部要實名注冊賬號,各單位要在貼吧裏發布工作動態、跟帖回帖、溝通互動。

  其中,通知注明“對群眾發帖反映的訴求和問題,涉及的相關單位要第一時間做出解答”。

  記者注意到,上貼吧發帖,還被納入了各單位的考核體係:對敷衍塞責、無故拖延、回復辦理品質差的單位和典型案例,進行通報批評;“區紀委對回復辦理過程中不作為、亂作為,造成較大負面影響或嚴重後果的,按照規定嚴肅追究有關人員責任”。

  5月26日,紀委就在貼吧裏,通報了兩起“不作為、亂作為”典型事件及其問責情況。而這兩起案例,也都是收到了貼吧網友的舉報。

  當日,網友“北戴河小虎”發帖舉報稱,政務大廳某窗口工作人員“上班時間玩手機、喝AD鈣奶,也不給我辦”。區紀委看到舉報後,責成被舉報人深刻檢查,並通報批評,調整崗位,扣發當月工資,對被舉報人主管領導進行誡勉談話。

  “逛貼吧,領導比我們年輕人還要精通。”區委宣傳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記者許騰飛)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天津:修訂機關會議管理辦法 限人限時定額控制
    會風反映作風。為落實落細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改進會風,近日,天津市紀委修訂機關會議管理辦法,向形式主義的會風動真刀子,在“減會”的同時,推動辦“簡會”和“儉會”。
    2017-05-06 08:47: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蛟龍”號20次深潛“海洋中的珠穆朗瑪”
    “蛟龍”號20次深潛“海洋中的珠穆朗瑪”
    香港蟬聯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
    香港蟬聯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
    美方向我國遣返一名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美方向我國遣返一名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7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