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虹橋商務區服務長三角城市群
2017-05-31 09:39: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31日電(記者鄭鈞天、周蕊)從一片空地到高樓林立,上海虹橋商務區服務長三角區域聯動發展的作用愈發突出。

  據了解,虹橋商務區核心區入駐企業已超過1000家,其中外資企業85家,近百家國內房地産開發企業總部和上市公司區域總部落戶。佔地面積86.6平方公里的虹橋商務區正成為長三角乃至華東地區總部經濟新熱土。

  根據國務院批準實施的《長江三角洲地區區域規劃》,虹橋商務區依托虹橋樞紐,構建面向長三角、服務全國的高端商務中心。

  虹橋商務區緊鄰江浙兩省,處于長三角城市軸的關鍵節點,區位優勢明顯,正成為帶動上海經濟發展方式轉型、促進城市空間布局調整、助推上海國際貿易中心建設的新引擎。

  虹橋商務區相關負責人説,國內一些大企業進行多元化轉型時,傾向于將總部或業務總部搬遷到上海。

  福建正榮集團旗下地産、資本、服務3個業務板塊近期入駐虹橋商務區。5月中旬,歐普照明、新朋股份、友邦吊頂等10家企業入駐虹橋商務區。今年以來,幾乎每個月都有企業集中入駐虹橋商務區。

  上海社科院院長王戰認為,上海對總部經濟的認識過去更多來自于外資企業,外資企業聚集形成總部經濟環境,內資企業也正在進行,“上海總部”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虹橋商務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虹橋商務區未來五年的重點就是服務長三角一體化和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的發展。

  2016年發布的《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指出,上海人口過度向中心城區集聚,帶來了交通擁堵、環境惡化、城市運營成本過高等“大城市病”。

  虹橋商務區的發展有利于上海與周邊城市互補發展。王戰認為,上海企業目前遭遇商務成本、人工成本偏高等問題。“如果通勤便利,企業員工可以實現住在周邊地區,工作在虹橋商務區。”

  根據規劃,2020年,虹橋商務區就業規模預計達到60萬-70萬人,逐步成為長三角區域性就業、商務、商業、貿易和活動中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民眾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緬懷陣亡將士
    美民眾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緬懷陣亡將士
    成都民眾端午賞花忙
    成都民眾端午賞花忙
    無錫瑜伽愛好者“七彩花園”中備戰國際瑜伽節
    無錫瑜伽愛好者“七彩花園”中備戰國際瑜伽節
    湖南鳳凰古城上演搶鴨子大戰
    湖南鳳凰古城上演搶鴨子大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6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