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發文鼓勵社會辦醫 上市公司“從醫”方興未艾
2017-05-24 07:59:39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會辦醫再次得到國家政策力挺。5月23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支援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的意見》(下稱《意見》)。《意見》提出,要進一步激發醫療領域社會投資活力,調動社會辦醫積極性,支援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力爭到2020年,打造一大批有較強服務競爭力的社會辦醫療機構,服務供給基本滿足國內需求,逐步形成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新格局。

  《意見》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發展社會辦醫的主要任務和政策措施:一是支援社會辦醫拓展多層次多樣化服務,鼓勵發展全科醫療服務,加快發展專業化服務,全面發展中醫藥服務;二是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放寬市場準入,簡化優化審批服務,促進投資與合作,提升對外開放水準;三是強化對社會辦醫的政策支援,加強人力資源保障,落實完善保險支援政策,推進醫藥新技術新産品應用,加強財稅和投融資支援,合理加強用地保障;四是嚴格行業監管和行業自律,完善管理制度和標準,加強全行業監管,提高誠信經營水準。

  有市場分析人士指出,《意見》分別從拓寬醫療服務內容、放開市場準入兩方面著手為社會辦醫打開了市場發展空間。在拓展多樣化服務方面,《意見》提出,積極支援社會力量深入專科醫療等細分服務領域,在眼科、骨科、口腔、婦産、兒科、腫瘤、精神、醫療美容等專科以及康復、護理、體檢等領域,加快打造一批具有競爭力的品牌服務機構;同時,支援社會力量舉辦獨立設置的醫學檢驗、病理診斷、醫學影像、消毒供應、血液凈化、安寧療護等專業機構。

  在放寬市場準入上,《意見》特別提出,促進社會辦醫加快發展,凡符合規劃條件和準入資質的,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A股布局民營醫院的上市公司有近40家。其中,愛爾眼科、通策醫療、恒康醫療等主要專注于眼科、齒科、腫瘤等專科連鎖;康美藥業、馬應龍等借助在中醫藥領域的優勢,積極投身中醫院及中醫門診建設;復星醫藥、華潤醫療、中信醫療、北大醫療等則憑借多年的積累,已成為國內四大醫療集團。

  多家上市公司高管也向記者坦言,積極“從醫”是因為看好我國公立醫院改制的政策紅利,而《意見》再次體現出國家鼓勵社會辦醫的開放態度。據記者統計顯示,2016年,共有9家A股上市公司並購醫院資産。進入2017年,上市公司“從醫”熱情持續高漲,一季度已有益佰制藥、宜華健康等6家公司並購醫院資産。

  另有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非公立醫院達到14518家,已經超過了公立醫院的13067家。但是,非公立醫院的盈利規模只有公立醫院的10%左右,僅為2000多億元,遠遠低于西方發達國家的水準。(記者 祁豆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校園T臺上演最美校服秀
    校園T臺上演最美校服秀
    北京:小橋流水“現”前門
    北京:小橋流水“現”前門
    英國首相譴責曼徹斯特恐襲案
    英國首相譴責曼徹斯特恐襲案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2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