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莫急!官方明確可用護照坐國內航班 這些證件也有效
2017-05-23 21:30:2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中國大陸地區居民以後國內航段不能用護照坐飛機”的消息引發大眾關注和疑問。23日官方一錘定音給予了明確解答,中國民航局公安局發文明確護照可以作為有效乘機身份證件,辦理國內航班購票、值機、安檢手續。

  中新網記者查閱發現,2017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版《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規則》第三十一條規定中,乘坐國內航班的中國大陸地區居民有效乘機身份證件的種類包括了“護照”。而1999年6月1日起施行的舊版《中國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規則》中的有效乘機身份證件的種類尚未包括“護照”。

  雖然新版《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規則》明確乘坐國內航班有效證件包括護照。但近日網上出現“護照已不能作為大陸居民乘坐國內航班的有效證件” 、“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合肥新橋機場等一些機場已經開始執行”等消息。

  記者發現,網上消息提及不能使用護照的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其官網公布的乘機須知和安檢須知均明確,旅客購票和安檢的有效乘機身份證件包含有護照

  不過人民網5月22日報道,近期確實有航空公司以群消息方式通知代理,中國境內公民使用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臺灣通行證乘坐國內航班的旅客,應當同時提供居民身份證。這意味著,持護照乘坐國內航班時,也可能會被要求同時出示身份證。

  有媒體報道稱,“網上所説的‘今後國內航段不能直接使用護照乘機’的規定,實際上是民航總局頒布的新版《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規則》中的一項。”不過,中新網記者在新版《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規則》並未發現上述相關規定,對于一些機場執行的哪項規定不得而知

  國航、春秋航空的相關負責每人平均向中新網記者表示,航企係統內未曾接到過“不能使用護照乘坐國內航班”的通知。

  5月23日,中新網記者還先後電話咨詢了珠海金灣機場、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合肥新橋機場、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廈門高崎國際機場,上述機場客服人員均表示,大陸居民可使用護照乘坐國內航班

  此外,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官網,對于近日網友“旅客從國際段到達國內後轉機護照不可以用了?”“ 海外華僑,國內航班沒中國身份證的禁止登機?”等疑問。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線上客服表示,目前未接到相關通知。並多次重申國內航班旅客可使用的有效乘機身份證件為新版《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規則》第三十一條中規定的種類。

  中新社發 錢興強 攝

  對于網上的各種聲音,5月23日,民航局官網發布消息稱“民航局公安局下發通知明確使用護照乘坐國內航班有關問題”。民航局公安局的通知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可以作為有效乘機身份證件,辦理國內航班購票、值機、安檢手續;旅客乘坐國內航班,辦理購票、值機、安檢手續時,應當使用同一個有效乘機身份證件。

  這意味著大家可安心的繼續使用護照乘坐國內航班了。但用居民身份證購票後,不能使用護照辦理值機、安檢等手續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表示,一般情況下,乘機當天所持證件資訊需與訂票資訊相符,經安檢檢查無任何安全問題,安檢允許放行。合肥新橋機場的客服人員也表示,使用護照乘坐國內航班前提是購票時用的是護照資訊。

  據了解,旅客在購票、值機環節的證件核驗需要航企負責;而在安檢、通關環節的身份核驗則由所在機場負責。“因此,航企和機場都要執行統一的安全檢驗標準,不然,就可能出現旅客正常值機拿到機票後,卻在安檢時被攔下的情況。”春秋航空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道。

  民航局公安局還提醒旅客,居民身份證過期不能繼續使用。若有效期滿的,可以憑臨時居民身份證或公安機關出具的貼有本人近期免冠證件照、並加蓋戶籍專用章、注明有效期的《申領居民身份證回執》作為有效乘機身份證件替代使用。其通知要求,民用機場公安機關應本著“便民、服務”的原則,為有需求的旅客簽發《乘坐民航飛機臨時身份證明》,保證乘客的順利出行。(記者 程春雨 種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02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