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攻堅切莫急功近利
2017-05-23 19:13: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脫貧攻堅切莫急功近利

  新華社記者劉懷丕

  中央要求2020年實現脫貧目標,各地立下“軍令狀”,層層簽訂責任書,為扶貧工作扎實推進提供了制度保障。但是,一些地方為了完成任務、體現政績,層層加碼趕進度,搞虛假扶貧、數字脫貧,用形式主義代替了真抓實幹。

  急功近利的政績衝動,導致扶貧工作“脫實向虛”。有的急于脫貧摘帽,片面追求短期收入超過貧困線,貿然上項目,透支財力物力;有的扶貧縣裏修“長安街”,貧困鄉裏建“天安門”,忙于做“面子工程”;還有的專挑易見效果的進行扶貧,忽略了深度貧困戶,這是“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急功近利的政績觀,導致扶貧政策虛置,不僅浪費財政資金,抵消了務實扶貧幹部的幹勁,也損害了貧困群眾的致富信心,嚴重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在脫貧攻堅中,對此類華而不實的行為,一經發現,必須予以糾正。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各級領導幹部要增強政治擔當意識和工作責任心,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政績觀,沉下心來,一村一寨、一家一戶,將扶貧工作落到實處,要一手抓扶貧工作,一手抓防止返貧工作,讓貧困群眾思想觀念有轉變,勞動技能有提升,穩定收入有渠道。

  此外,脫貧攻堅還要落實責任制,實施嚴格的評估考核,加強監督,對弄虛作假者嚴肅查處。有關部門要實行下巡考核、省級之間的交叉考核以及第三方機構的評估,要敢于揭短亮醜、較真碰硬,促使在貧困地區建立穩定脫貧的機制,保障脫貧攻堅品質和實效,讓貧困地區的群眾切實看到變化、真正得到實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2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