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幹部服務群眾豈能“限號”
2017-05-19 15:07:15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陳嘯虎

如果現在用“寧讓”和“不讓”兩個詞造一個句子,大部分網友一定會説出“寧讓群眾多排隊,不讓職工多加班”這個答案。這句“名言”來源于湖北省黃石市的不動産登記服務中心,該中心設置3個窗口負責不動産登記業務申請受理,但每天只投放50個號,只要這50個號辦完了,即使窗口閒著,也停止辦證。許多市民為了辦證,居然要淩晨三四點去登記中心排隊。而在被約談時,不動産登記中心負責人説,最初由于為民服務意識淡薄,中心在未經請示的情況下,擅自決定限號受理業務,寧讓群眾多排隊,不讓職工多加班。

“寧讓群眾多排隊,不讓職工多加班”,于情于理過不去,于法于規下不來,純屬無稽之談。幹部服務群眾是本職所在,從來就沒有休止符,豈能“限號”?

現如今,“四風問題”雖然得到極大改觀,但是並未銷聲匿跡,尤其是官僚主義在少部分地方還時不時浮出水面。從“蹲式窗口”到“姚明意見箱”,部分幹部官本位思想嚴重。他們對待群眾態度生冷硬,開展工作狀態慵懶散,為民服務宗旨卻是一忘再忘。這樣的“孫連成”式幹部到底還有多少?值得我們警醒。

追根溯源,還是因為一些幹部手中有權,心中無戒,“官老爺”心態仍存,“衙門作風”還在,習慣于“一言堂”,將簡單粗暴的“拍腦袋”決策奉為上座,卻把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束之高閣。政府公共服務關係民生冷暖,絕不等同于一般企業服務。企業服務好壞,群眾可以用腳投票。但是,政府公共服務優劣,群眾會用心丈量。服務群眾“限號”,只會寒了民心、涼了民意,最終折損政府公信力。

筆者奉勸那些“孫連成”式幹部,意莫高于愛民,行莫厚于樂民,要真正把官本位思想“限權”,莫讓為民服務“限號”,寧可幹部加班受累,別讓群眾排隊寒心,寧讓幹部“多跑腿”,別讓群眾“看臉色”,寧願自己吃虧受苦,別讓群眾受了委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85米巨型白練!浙江天臺重現大瀑布自然景觀
    285米巨型白練!浙江天臺重現大瀑布自然景觀
    江西新幹:非遺傳承進校園
    江西新幹:非遺傳承進校園
    雲南破獲特大網絡交易野生動物案
    雲南破獲特大網絡交易野生動物案
    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五月雪景
    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五月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09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