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北近日遭遇高溫“烤”驗 影響范圍涉及7個省
2017-05-18 09:40:4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從中央氣象臺了解到,5月17日至19日北方多地將遭遇高溫“烤”驗,影響范圍涉及7個省(區、市)。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方翀表示,這是今年以來影響華北地區的首次大范圍高溫天氣過程。

  中央氣象臺5月17日18時發布高溫黃色預警:預計5月18日白天,內蒙古中東部、吉林西部、遼寧西部、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山東北部、河南北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溫天氣,其中,內蒙古東部地區、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有37℃—39℃,內蒙古東部偏南局地可達40℃。方翀介紹,20日開始,上述地區的高溫天氣范圍將明顯減小。

  早在此次高溫天氣影響前,華北多地就已悄悄進入了夏天。自5月上旬開始,華北地區多地氣溫節節攀升,多地正式入夏。科技日報記者從北京市氣候中心了解到,5月7日北京已入夏,比常年入夏日5月19日,提前了12天。從5月10日開始,天津市區日平均氣溫已連續5天高于22℃,達到了入夏標準,與該市平均入夏時間5月14日相比,今年入夏時間偏早4天。與天津同一天步入夏天的還有石家莊市,河北省氣象服務中心資料顯示,與石家莊平均入夏時間5月21日相比,今年該市入夏明顯偏早。

  據了解,19日夜間開始在弱冷空氣的影響下,高溫天氣將有所緩解,持續時間相對較短。從常年數據來看,近期華北地區氣溫雖然較歷史同期明顯偏高,但並未突破歷史極值,像北京在2010年5月19日就出現了38.1℃的高溫。

  對于此次華北地區大范圍高溫天氣出現的原因,方翀分析,前期東北冷渦東移後,內蒙古東部至華北黃淮地區受高壓脊控制,盛行下沉氣流,多晴好天氣,氣溫上升明顯,導致華北多地的氣溫明顯偏高。(記者遊雪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99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