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理論研究回顧與展望
2017-05-18 09:08:4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論點摘編】

  意識形態是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核心概念之一,也是當今理論界的一個熱點問題。楊生平、吳慧芳在《社會科學動態》2017年第4期撰文,對國內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理論研究狀況做出回顧和展望。文章認為,20世紀60年代以來,國內對于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理論研究的主題隨著社會的發展而呈現出不斷的變化。20世紀90年代到21世紀初,研究焦點主要是從學理層面對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概念的性質和內涵,以及意識形態與具體學科的關係進行探討。近年來,隨著各種社會思潮紛紛涌現,馬克思主義作為中國居于主導地位的意識形態面臨著越來越復雜的挑戰。如何讓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更好、更有效地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乃至全球發展?如何保持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在新時期各種思潮中的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如何看待文化與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之間的辯證關係?這些問題也許會成為未來一段時間學者們探討和爭論的焦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99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