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設立“中國品牌日”釋放什麼信號
2017-05-16 08:53:29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批復同意自2017年起,將每年5月10日設立為“中國品牌日”。在我國,雖然地區或民間舉辦的各種品牌節慶活動不少,但從國家層面發布文件、正式設立“中國品牌日”,還是具有不一樣的重要意義。它無疑釋放了一個強烈信號,即在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時刻,中央政府開始進一步強調品牌創建的重要性。這也意味著,有關中國品牌建設的任務將被提到新時期的重要議事日程上。

  中國品牌史可上溯至北宋

  一般認為,品牌起源于標記。在古代,人們通過在牛馬身上烙印記來區分財産的不同歸屬。這是品牌的早期形態。

  中國的品牌歷史,可上溯至北宋時期山東劉家老鋪出售縫衣針時包裝上的“兔兒為記”。史料記載,這家專門制造“功夫細針”的劉家針鋪門口有一尊石兔,因此店家就在包裝細針的紙上,用銅版印上“白兔”圖案,並刻有“兔兒為記”的字樣。

  行銷大家科特勒認為,品牌是一個名字、名詞、符號或設計,或是它們的總和,其目的是使自己的産品或服務有別于其他競爭者。在現代社會中,品牌代表著消費者對商品或服務的感受,以及由此産生的信任和商品其他意義的總和。由此可知,品牌是一個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概念,其價值主要體現在與消費者的關係上。現實生活中,同樣一件商品,使用功能完全相同,甚至品質也相差無幾,但名牌和非名牌之間的價格可能相差幾十甚至幾百倍。我們還可能看到類似情形:有人省吃儉用,就是為了買一個名牌包包背在身上。雖然這並不一定合適,也不一定值得提倡,但消費者的心理獲得滿足。這就折射出品牌的價值、品牌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價值。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飛速發展,從一個經濟相對落後的發展中國家,成為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經濟大國。從世界500強企業排名來看,今天中國企業大約佔有110席。從全球市場來看,中國已經成為“世界工廠”。但毋庸諱言,雖然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中國制造”的産品,可它們在價值鏈中處于相對低端,中國企業所賺取的還是微薄的辛苦錢。這不得不説是一種遺憾。

  未來的全球競爭是價值鏈競爭。中國企業要走向世界,就一定要打造一批叫得響的中國品牌,使“中國制造”從代工躍升至設計制造並最終發展為品牌制造。從國內市場來看,隨著居民收入不斷增加、消費結構不斷升級,越來越多的人對産品和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加注重品質、更加講究品牌,且日益呈現個性化、多樣化、高端化、體驗式等新消費特點。

  由此可見,從國內和國際市場角度來看,無論是打造中國自己的價值鏈競爭優勢,還是順應新的市場消費需求,創建中國品牌都至關重要且迫在眉睫。

  提升産品品質就能如虎添翼

  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程中,一方面,我們要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由外延擴張型向內涵集約型轉變、由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率型轉變; 另一方面,也要改變這種有商品、無品牌和有品牌、無名牌的尷尬局面,提升産品品質,促進生産要素的合理配置,增加有效供給。這裏面,創建中國品牌、改變僅依靠廉價勞動力和成本優勢的盈利格局是一個關鍵。

  具體來看,不妨從以下兩方面入手:

  第一,幫助企業成為打造中國品牌的主體。高價值品牌的背後是企業物質屬性和精神屬性的最高結合,體現出一家企業是否具備現代經營意識,也體現出企業家是否具備開拓和創新精神。大企業“身強力壯”“財大氣粗”,理應在品牌創建、品質提升、品牌傳播、品牌維護、品牌創新等各方面起帶頭作用,也要舍得在品牌建設方面加大投入。在這方面,海爾、華為等企業都為中國企業作出了表率。

  當然,中小企業也同樣可以在品牌創建方面有積極作為。雖然中小企業可能無法在品牌方面進行大手筆投入,但也有自己的優勢,完全可以另辟蹊徑。畢竟,品牌是産品呈現差異化的最形象、最直接的表現。中小企業只要選準目標市場,同樣可以在細分領域用較少投入創建鮮明的品牌特色。

  第二,工匠精神和品牌意識缺一不可。創建優秀品牌,做好産品是基礎。品牌説到底是一種無形資産,必須依附在有形産品上才能充分發揮效用。與此同時,優質産品加上有效實施的品牌策略,就能如虎添翼。而在此過程中,眼下熱議的工匠精神是不可或缺的。

  總的來説,我們高興地看到一批中國品牌正在世界經濟舞臺上展現風姿,但也有不少企業品牌意識不強,影響到了企業效益提升和産業結構轉型。今天,借助“中國品牌日”設立的契機,希望能為普及品牌意識、推進品牌建設起到促進作用。

  (作者:蘇勇 復旦大學企業管理係主任、教授,復旦大學東方管理研究院院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絲路瓜鄉花盛開
    絲路瓜鄉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97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