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建構當代中國話語體係的核心要義
2017-05-16 08:53:2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話語體係是一個國家軟實力和巧實力的集中體現,蘊含著一個國家的文化密碼、價值取向、核心理論,決定其主流意識形態的地位和國際話語權的強弱。話語和話語體係為話語權服務,是話語權的基礎。話語權的鞏固與提升,既取決于國家的硬實力,又直接體現為話語的成熟和話語體係的完善。我們所講的當代中國話語體係,主要指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係,包括對內和對外兩個方面。對內話語權即主流意識形態話語權,主要在于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和引領地位;對外話語權則是指中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力和話語能力。

  在當今我國與西方交流交融交鋒過程中,“西方中心論”對我國産生過較大的影響,致使一些人在學術研究過程中,一度出現了西化傾向。有些學者較為關注西方的學術著作、學術概念、學術范疇、學術思想、名師大家等,這對于我們了解西方思想文化、開闊世界視野、培育戰略思維、提升學術研究水準具有一定的積極意義,但與此同時,有些人對西方的概念、范疇、命題、思想、理論、思維推崇備至,較注重研究西方的問題和議題,而對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邏輯與現實問題缺乏全面深入係統的研究,“耕了西方地,荒了中國田”,在學術研究中沒有真正形成我們自己的概念范疇表述體係,沒有真正形成我們自己的學術理論體係,沒有真正建構起我們自己的具有原創性、標識性的核心理論和思想。也就是説,有活生生的生活而沒有從中形成新的概念(有生活無概念),有發生巨大變化的實踐卻沒有從中提升出新的理論(有實踐無理論),有劇烈變遷的時代但沒有從中提煉出新的思想(有時代無思想)。我們讓世界知道了“舌尖上的中國”,卻沒有建構起讓世界所了解的“理論中的中國”。其結果是,時代、實踐對思想理論需求很強勁,而我們的思想理論卻供給不足,達不到時代、實踐所要求的水準,哲學社會科學在一定意義上出現了“肌無力”,由此使一些人缺乏學術自信和理論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實際工作中,在有的領域中馬克思主義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化,在一些學科中‘失語’、教材中‘失蹤’、論壇上‘失聲’。這種狀況必須引起我們高度重視。”落後就要挨打,貧窮就要挨餓,失語就要挨罵。要真正解決“挨罵”問題,就必須以馬克思主義的寬闊視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不斷提升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係的科學化、時代化、大眾化、國際化水準,使之彰顯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有效提高主流意識形態話語權和國際話語權。

  要研究中國邏輯和中國問題。問題是理論創新之源。當今,我們既要研究西方的問題,更要注重研究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邏輯、中國問題和中國道路。馬克思之所以能寫出《資本論》這一曠世之作,提出具有原創性、標識性的理論,既在于他能在書房中潛心研究大量文獻,又在于其能走出書房、跨入社會,全面深入研究當時資本主義社會發展的現實邏輯,即資本佔有勞動並控制社會的邏輯。當代中國的專家學者要提出具有原創性、標識性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新理論新思想,就要潛心研究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邏輯與中國問題。這是一個具有基礎性和前提性的問題。

  突出政治意蘊。任何話語體係都有其政治立場。“西方中心論”的話語體係,其背後的政治立場就是維護西方的霸主地位,維護資本的主導地位。當今我們所要建構的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堅持科學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這為提升話語體係的科學化水準指明瞭方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倡導的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理念,就是把“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中華優秀傳統價值理念與我國當今實際相結合發展而來的,這是“不忘本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強調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理念,就是在吸收世界文明有益成果的基礎上産生的,這是“吸收外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強調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就是中國共産黨人著眼人類社會發展趨勢和中國發展未來走向而提升出來的,是中國未來發展的目標,這是“面向未來”。

  打造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這是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係的基礎和細胞。沒有面向當代中國發展現實邏輯和中國問題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就根本談不上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係。當今,我們較為缺乏的,就是學術界和理論界還沒有完全從學理性、通識性、公約性上打造出用于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係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善于提煉標識性概念,打造易于為國際社會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引導國際學術界展開研究和討論。”我們要以當代中國的現實生活為源泉,真正克服“有生活沒概念”的現象,解決這一迫切而重要的問題。

  突出學理支撐。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係的決定因素,就是要真正構建起具有原創性、標識性的我們中國自己的核心理論。話語的背後是思想、是“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構建“理論中的中國”,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係、學術體係、話語體係。只有這樣,才能不斷總結、提煉、升華出一係列面向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邏輯和問題且反映中國道路的中國理論,尤其是中國的核心理論。盡管對當代中國的核心理論一時還難以概括出來,但基本上可以圍繞著“以人民為中心”“國家治理現代化”“民族復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來進行。

  突出共識表達。話語只有具有通識性、通約性的表達,人們才能聽得懂、易接納、去認同。要善于針對不同對象進行話語轉換,把別人聽不懂的語言轉換為聽得懂的語言,把易引起誤解的語言轉換成清晰明白的語言,把只有自己才明白的語言轉換成大家明白的語言,把過于復雜的語言轉換成簡潔明瞭的語言,把枯燥的“理論説教”轉化為群眾喜聞樂見的“審美語言”,把抽象的理論邏輯轉化為直觀的生活邏輯。其中最重要的,是堅持政治性、學理性、大眾性和世界性相結合,從實踐中挖掘目標共識、思想共識、價值共識、表達共識。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話語體係上是堅持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國際化的典范,從中能挖掘和提煉出好的話語表述方式。

  爭取制度性話語權。話語體係的國際化水準決定其世界影響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破立結合,站在實現民族復興且由大國邁向強國的新的歷史起點上,勇于打破西方話語霸權,慧眼識破西方話語陷阱,善于應對西方話語暴力,厚植中國話語優勢,有效佔領了道義和輿論的制高點,不斷增強我國的國際話語權。習近平總書記針對西方所謂的“普世價值”,提出了“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普世價值”運用的是主體性的思維方式和建構方式,強調的是一種形式的、抽象的普適性,目的在于強行要求他人接受其價值觀和實現價值觀的模式,維護西方的霸主地位;而全人類的共同價值運用的則是主體間性的現代哲學思維方式和建構方式,它是在尊重他人的基礎上,通過與他人平等對話最終獲得一致性共識,並在實踐上達至普惠目的,它強調的是內容的、具體的和實踐上的普惠性。

  (作者:韓慶祥 陳遠章 單位: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絲路瓜鄉花盛開
    絲路瓜鄉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97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