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充電寶調查:安全性待考 出現這幾種情況請別用
2017-05-16 07:19:0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某品牌共用充電寶外形。中新網吳濤 攝

  用戶數據安全能保障嗎?

  ——使用時還是要當心

  除了品質安全,不少網友還關心到使用共用充電寶時的數據安全問題。甚至有網友想到共用充電寶可能被駭客或不法分子借用後被安裝“樹莓派”(百度百科:只有信用卡大小的微型電腦),進而從事非法活動。

  共用充電寶有沒有可能被植入上述微型電腦?來電科技CMO任牧對中新網表示,首先來電保證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因為用戶每次歸還充電寶時,共用充電寶機櫃都會自動檢測該充電寶狀況,被拆卸過或改裝過的充電寶會被立刻發現,並被當做故障充電寶退出市場。

  對于市場上的其他共用充電寶是否存在這方面的安全隱患,任牧表示,“不予置評”。

  還有一種情況,共用充電寶有沒有一開始就收集用戶數據的可能?畢竟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和大數據時代,數據的價值非常寶貴,而共用充電寶又是通過數據線連接到了用戶最為敏感的手機。

  有用戶接受中新網採訪時也表達了類似的擔憂,“這是我最擔心的問題,就是手機隱私問題,雖然普通的充電寶還沒有收集數據的功能,但是這種共用充電寶的背後到底有什麼,我還不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共用充電寶的用戶租賃協議中對存儲內容一塊也有提及。比如街電充電寶租賃服務協議中的隱私保護中有這麼一句話:“本公司保證不對外公開或向第三方提供單個用戶的注冊資料及用戶在使用本服務時存儲在‘街電充電寶’軟件中的非公開內容。”

  存儲在充電寶軟件中的非公開內容?這具體是指什麼內容?街電充電寶客服對中新網表示,這部分內容主要指用戶通過微信、支付寶登錄的基本資料,也包括一些綁定銀行卡用戶的的支付資訊等,“對用戶手機中的照片、視頻等是不涉及的。”

  用戶只需要通過微信或者支付寶掃碼,就能完成充電寶租借。中新社記者 劉冉陽 攝

  用戶使用時應該注意點啥?

  不可否認,共用充電寶的出現方便了一部分人群,如果真需要時,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呢?中新網梳理了相關的注意事項,供網友參考。

  1,在充電時如果手機彈出是否激活開發者模式的提示後,請立即放棄使用。

  2,充電時如果手機彈出是否允許設備訪問照片和視頻或提示是否“信任”該設備時,最好放棄使用。

  3,充電時如果充電寶發熱異常,保險起見請停止使用。

  任牧還特別提醒網友,從來電充電寶機櫃裏面借的的充電寶可以使用,但不要借用別人手中的共用充電寶。(吳濤)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絲路瓜鄉花盛開
    絲路瓜鄉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76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