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華逾九章 俊傑勝十書——送別數學大師吳文俊
2017-05-11 22:28: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海交通大學校園裏,師生們自發悼念吳文俊(5月7日攝)。他是中國數學界的泰山北鬥,他是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的得主,他開創了近代數學史上第一個由中國人原創的研究領域,他立志要讓中國數學復興。 11日,一代數學大師吳文俊先生的追悼儀式在八寶山殯儀館舉行。初夏的北京,千余人在烈日下靜靜排著長隊,只為給他送上最後一程。 “文華逾九章,拓撲公式彪史冊;俊傑勝十書,機器證明譽寰球。”挽聯黑底白字,為先生的畢生所成寫下注解。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題:文華逾九章 俊傑勝十書——送別數學大師吳文俊

  新華社記者 董瑞豐、姜辰蓉、鄧華寧

  他是中國數學界的泰山北鬥,他是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的得主,他開創了近代數學史上第一個由中國人原創的研究領域,他立志要讓中國數學復興。

  11日,一代數學大師吳文俊先生的追悼儀式在八寶山殯儀館舉行。初夏的北京,千余人在烈日下靜靜排著長隊,只為給他送上最後一程。

  “文華逾九章,拓撲公式彪史冊;俊傑勝十書,機器證明譽寰球。”挽聯黑底白字,為先生的畢生所成寫下注解。

  大道至簡,走出中國原創的數學之路

  1234567……這些在普通人看來再平凡不過的數字,在數學家眼中卻如樂章般美妙,值得用一輩子去求索其中之“道”。

  1975年,《數學學報》發表了一篇署名“顧今用”的文章,對中西方的數學發展進行深入比較,精辟獨到地論述了中國古代數學的世界意義。

  “顧今用”是吳文俊的筆名。中科院數學與係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李文林後來回憶,正如這一筆名所預示,吳文俊逐步開拓出一個既有濃鬱中國特色又有強烈時代氣息的數學領域——數學機械化。

  數學機械化是什麼?可以舉一個例子:吳文俊提出用電腦證明幾何定理的方式,實現了將繁瑣的數學運算證明交由電腦完成的目標。“數學的實質躍進在于化難為易。”吳文俊這麼説。

  這是近代數學史上第一個由中國人原創的研究領域,被命名為“吳方法”,後來被應用于多個高技術領域,解決了曲面拼接、電腦視覺等核心問題。

  研究數學機械化,是吳文俊學術生涯的一次重大轉折。之前,他以研究有著“現代數學的女王”之稱的拓撲學而蜚聲中外,1956年就與華羅庚、錢學森一起獲得首屆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

  轉向新的研究領域,卻與他的理念一脈相承。吳文俊曾對人回憶:我們往往花很大力氣從事對某種猜測的研究,但對這個猜測證明也好,推進也罷,無非是做好了老師的題目,仍然跟在別人後面。

  “不管誰提出來好的問題,我們都應想辦法對其有所貢獻,但是不能止步于此。我們應該出題目給人家做,這個性質是完全不一樣的。”吳文俊説。

  要創新!做開創領域的工作,是最重要的創新。吳文俊很清楚:“那個時候我已經研究了一段時間的中國古代數學,得到一種啟示:不必照西方的道路走,而是走另外一條道路。”

  “吳方法”于上世紀70年代末出現後,在國際上引發了一場關于幾何定理機器證明研究與應用的高潮。

  1982年,美國人工智慧協會主席布萊索等知名科學家聯名致信我國當時主管科技工作的領導人,讚揚吳的工作是十年中自動推理領域出現的最為激動人心的進展,“他獨自使中國在該領域進入國際領先地位”。

  吳文俊的學生、中科院數學與係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高小山1988年赴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電腦係從事博士後研究,該校是美國人工智慧研究的主要中心之一。高小山回憶,在與一眾知名學者交談時,他們經常挂在嘴邊的話是:吳是真正有創新性的學者。還有人對高小山説:你來美國不是學習別人東西的,而是帶著中國人的方法來的。

  年近九旬時,吳文俊獲得“邵逸夫數學獎”,評獎委員會這樣評論他的獲獎工作:數學機械化“展示了數學的廣度,為未來的數學家們樹立了新的榜樣”。

  中科院院士、數學與係統科學研究院原院長郭雷曾撰文回憶,作為享有盛譽的數學家,吳文俊對中國數學的發展不乏自己獨到的見解,“他認為,中國數學最重要的是要開創屬于我們自己的研究領域,創立自己的研究方法,提出自己的研究問題。”

  “可以説,吳先生的這一思想貫穿在他的數學生涯中。”郭雷回憶。

  大方無隅,跨越世紀的“赤子之心”

  2000年,吳文俊和“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起榮獲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兩位各自領域的頂尖科學家在北京第一次見面,吳文俊跟袁隆平開玩笑:“我們數學講測量,是靠你們農業起來的,你們要量地呀。”

  在身邊人的眼中,吳文俊時不時會顯露出他的“童心未泯”。有一次去香港參加研討會,開會間隙出去遊玩,年逾古稀的他竟坐上了過山車,玩得不亦樂乎;一次訪問泰國期間,他坐到大象鼻子上開懷大笑,還拍下了照片。

  吳文俊的學生們回憶,先生在工作之余也有一些小愛好,比如愛看武俠小説,比如90多歲高齡時,還經常一個人去逛逛書店、電影院,偶爾還自己坐車去中關村的知春路喝咖啡。

  但他從來不會忘記自己的主業是數學。上世紀80年代,吳文俊的一位學生在中科院圖書館和國家圖書館借了大量數學專業書,發現幾乎每一本書的借書卡後面,都有了吳文俊的名字。

  吳文俊培養的博士、數學與係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劉卓軍曾評價,“作為一個學術大家,他的出現有很多原因,但有兩點非常突出:一是非常勤奮、非常刻苦;二是非常放得開,不在乎別人怎麼説,心胸寬廣、豁達,不受私利困擾。”

  步入耄耋之年,吳文俊一聽到“退休”二字,聲音馬上提高起來:“我是不退休的,名義上退休的話,我工作上也不會退休。萬一退休,我照樣搞科研工作。”

  直到今年3月,吳文俊還給人寫信説,自己是要“鞠躬盡瘁,死而‘不已’”。

  胸懷一顆“赤子之心”,吳文俊不在意外界的紛擾,專注于研究領域。在很多人眼裏,吳文俊“一輩子就是在做學問,在一心一意做學問”。

  在中科院院士、數學與係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林群的記憶中,吳文俊是一個非常“單純、純粹”的人,這種純粹更多地體現在他不爭榮譽、一心一意做工作上。唯其不爭名逐利,因而完全“沒有人間的煩惱”。

  “他從來不為自己爭取什麼。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也是別人給他的,他自己都不申請。”林群説。

   大象無形,先生風范山高水長

  “偉大的數學家,學術界的巨人,無私奉獻的愛國者,中國傳統君子型的學者”——著名華人數學家蕭蔭堂發來的唁電,勾勒出吳文俊的一生風范。

   知識淵博、淡泊名利、具有強烈的創新精神,為中國數學的發展建立了豐功偉績……在眾人眼中,吳文俊不僅是一個學術方面的帶頭人,更是一個人格高尚、具有強烈報國心的知識分子代表。

  ——開辟了嶄新的數學研究領域

  已故中科院院士、2009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谷超豪曾説,吳文俊先生對我國的數學事業有重大貢獻,他早年在拓撲學上作出了重大貢獻,後來提出了數學機械化的思想,這是十分有遠見的宏偉計劃,為數學的發展開辟了無限廣闊的前景。

  中科院院士萬哲先説,吳文俊先生是一位傑出的數學家,無論從事拓撲學研究,或是中國數學史研究,或者數學機械化研究,他都有卓越的戰略眼光,富于想像力和創造性。他總是獨辟捷徑,攀上一個又一個的科學頂峰,為中國數學的發展建立了豐功偉績。

  著名華人數學家丘成桐特地為吳文俊先生寫了一幅挽聯:“同蘇公高壽,受榮名于國家,福難比矣;繼陳氏之後,揚拓撲于中土,功莫大焉。”

  ——終身治學、孜孜不倦

  吳文俊的學生、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王東明回憶,吳先生的純粹體現在他“以事業為樂趣”的治學態度上,更體現在他的治學態度對下一輩産生的示范效應中。“我最初寫論文時,英文不好,拿給吳先生看,他坐在那兒幫我改了一兩個小時,這件事對我觸動很大。”時隔多年,吳文俊為自己改文章的那一幕,仍深深刻在王東明的腦海中。

  中國人工智慧學會副秘書長余有成回憶,去年到吳文俊先生家中拜年,臨別之際,吳先生欣然題詞:“發展人工智慧,引領時代前沿”,寄語我國從事人工智慧領域的科技工作者,要在原創科學及基礎理論研究方面有突破,在智能科學技術應用領域全面發展。

  ——淡泊名利、率性親切

  廣西民族大學副校長吳盡昭是吳文俊的學生。他回憶,讀博期間到吳文俊家裏學習拜訪,滿室書卷是先生家裏最大的特色,從沒見過任何獎杯獎狀被擺放出來。“先生常對我們説:‘不為獲獎而工作,應為工作而獲獎。’他不肯從數百萬的巨額獎金中拿出一部分改善生活條件,卻用來開展自主選題的研究,支援優秀項目。”

  吳文俊的學生、中科院院士李邦河説,吳文俊先生在生活中非常樸素,上世紀80年代初,先生從美國考察回國,穿了一件舊舊的中山裝,帶著為公家採購的電腦設備,甚至還被機場海關仔細盤查了一遍。

  中國科技館原館長王渝生回憶,吳文俊白發童顏,總是笑瞇瞇的。記得1980年首屆全國數學史會議後,60多歲的他背一背包,同大家一起去天池遊覽,一路討論數學史問題,十分盡興。“吳文俊院士雖已仙逝,但風范長存,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始終年輕、永遠不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長春:鬱金花開
    長春:鬱金花開
    ICU裏的男護士
    ICU裏的男護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5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