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個一百”鑄成網絡正能量新“支點”
2017-05-08 09:20:24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點擊參與正能量榜樣評選投票

  近日,由國家網信辦指導,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主辦,人民網、央視網、中國新聞網、中國青年網、環球網五家中央新聞網站承辦,部分主要商業網站參與協辦的2016年度“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進入初評網上展示投票階段。

  2016年度“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旨在評選和集中展示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題、重大活動、重大事件、熱點問題和突發事件中發揮網上正能量引導作用的年度優秀人物和作品。與上屆“五個一百”評選活動不同的是,這屆參與評選的作品更精,榜樣人物涉及的范圍更廣。筆者從不同類別的投票中看到,既有地方宣傳部門制作的視頻,也有中央主流媒體的稿件,更有我們喜歡的歌手明星。各種向上向善的作品交匯,眾多榜樣人物的報名參加,熔鑄成網絡正能量的新“支點”。

  第3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網民已達7.31億。聯合國有關報告指出,無數網民可以在網上對某個事件暢所欲言,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願。但在相對自由的網絡空間裏,資訊多且濫,隨心所欲的傾向十分明顯。網絡呈現出從沒有過的眾聲喧嘩和紛紜陳雜,也形成另一個不一樣的“舌尖上的中國”。如果説,在以往的各種熱點事件中,輿論的觀點只是依靠正能量網友來引導,那麼在過去一年的輿論熱點中,我們已經看到更多主流媒體開始積極主動的澄清真相、客觀中立的釋放觀點,真正成為虛假資訊的“過濾器”和糾正輿論導向的“定海神針”。這無疑是該年度中最為耀眼的一個“亮點”,而這個“亮點”成了網絡正能量“支點”中堅不可摧的一分子。

  “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評選活動,是倡導廣大網民自覺傳播和弘揚正能量,營造更加晴朗的網絡空間。王俊凱加入“百名網絡正能量榜樣”的評選,讓2016年度的“五個一百”評選活動釋放出更多的活力,也激發起更多青年朋友向上向善的動力。所謂“正能量”,不僅僅局限于對謠言的澄清和對社會醜惡的揭露,它在更多層面上是一個公民意識,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要內容,包含著一個國家公民所具有的責任識意、參與意義、人文關懷和家國情懷。廣大網民既是正能量的創造者、踐行者,也是正能量的接受者和傳播者。以王俊凱為例,作為參加評選的榜樣人物,他自身就是正能量的踐行者,而通過他的行為舉動,會帶動起他的粉絲和歌迷共同來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榜樣的力量引領我們前行,這也是“五個一百”評選活動的目的所在。

  “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的意義不在于誰是真正的正能量榜樣,誰創作了正能量作品。而是通過評選活動,展示出更多的榜樣人物和精彩作品,將網絡正能量的“支點”鑄得更加龐大和牢固,支撐起晴朗的網絡空間,營造出符合人民利益的網絡環境。(菉葭蒼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33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