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設計圖”到“施工圖” 北京全國科創中心建設駛入快車道
2017-05-07 09:08: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 題:從“設計圖”到“施工圖” 北京全國科創中心建設駛入快車道

  新華社記者宗煥平、涂銘、王曉潔

  科技對北京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在京兩院院士佔全國的1/2;國家重點實驗室佔全國的1/3;半導體、新能源汽車等高精尖行業快速發展……經過多年的努力,北京的科技創新日新月異,駛入了高速發展的快車道。

  打造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是北京城市的重要定位之一。國務院2016年印發實施《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總體方案》以來,北京市圍繞著這張“設計圖”,搭建了“架構圖”,並繪就了“施工圖”。在“三張圖”的引領下,北京市在打造全國科創中心的道路上,已經邁出了一大步,取得了顯著成效。

  科技創新成為首都靚麗新名片

  部分中老年人由于骨骼老化,不得不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而制造髖關節假體所需的3D列印技術,北京市位居全國領先地位。

  北醫三院劉忠軍教授在3D列印領域作出了重要貢獻。他領銜的團隊,利用金屬3D列印技術研制出脊柱和關節個性化植入物,提高了患者生活品質,成為我國目前僅有的兩個完成國家食藥監總局注冊的3D列印植入式骨科醫療器械。

  3D列印技術對實現“中國制造2025”、促進制造業高端轉型具有重要意義,而這只是北京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縮影。在各類高精尖領域,都可以看到北京的身影。

  ——在新材料領域,北京市取得多項國際領先成果,在懷柔雁棲經濟開發區建設了北京奈米科技産業園,科研成果包括埃博拉病毒快速診斷奈米試劑盒、腫瘤捕手高效奈米纖維濾膜、世界最長奈米管等等。

  ——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北京是全國電動汽車科技創新中心。目前,全市整車設計産能10萬輛,2016年全年新增推廣純電動汽車7.3萬輛,累計10.9萬輛,規模居全國首位。去年,北京啟動實施《智能網聯駕駛技術創新工程(2016年-2025年)》,力爭建設成為國際領先的智能網聯駕駛産業基地。

  ——在新一代行動通訊技術領域,北京成果斐然,大唐電信等單位主導的TD-LTE標準成為世界兩大主流4G標準之一;全制式4G終端應用測試儀,填補了國內應用測試儀表領域的空白;全市公交線路和地鐵已建線路均已實現了4G網絡全覆蓋。

  科技創新已經滲入北京城市的血液,成為首都靚麗的新名片。

  “三張圖”繪就首都未來

  2014年2月,中央明確了北京“四個中心”的定位,“科技創新中心”是其中之一。在國家有關部委的指導和支援下,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已有“設計圖”、搭建了“架構圖”、編制完成了“施工圖”。

  “設計圖”——2016年,國務院印發實施《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總體方案》,按照“三步走”方針,不斷加強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使北京成為全球科技創新引領者、高端經濟增長極、創新人才首選地、文化創新先行區和生態建設示范城。“三步走”方案鎖定了2017年、2020年、2030年的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包括建設三大科技城、加強前沿技術研究、推進京津冀協同創新等。

  “架構圖”——國家有關部門和北京市政府共同成立了“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形成了“一處七辦”的組織架構。

  “施工圖”——北京市會同國家有關部委研究編制了《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點任務實施方案》,建立了科技創新中心目標監測評價體係,部署了6大方面、18項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和帶動作用的重大任務,2017年率先實施88項工作任務、127項重點項目。

  《實施方案》提出,以“三城一區”(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技城等三大科技城、創新型産業集群與“2025”示范區)為主平臺,以高校院所、創新型企業為主力軍,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為動力,將國務院對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部署要求落到實處。

  聚寶盆效應初顯

  在“三張圖”引領下,北京的科技創新邁開了步伐,創新效應輻射全國。

  ——人才聚集效應明顯。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表示,人才是創新的源泉,為建立與科技創新中心匹配的人才發展服務體係,北京市科委牽頭,不斷完善人才激勵和服務保障機制。不僅從機制上深化職稱制度改革,同時積極引進全球頂尖科學家及其創新團隊,支援高端院所發展。

  為方便外籍人才來京工作,北京去年起實施“外籍人才出入境管理20項政策”,其中,設立中關村外國人永久居留服務大廳、開通“綠卡直通車”等10項政策為全國首創。外籍人才永久居留許可辦理實現突破性增長,截至2016年底,受理綠卡申請600余人,通過新政辦理已超過一半。

  ——創新帶動效應凸顯。2016年,北京地區金融業、科技服務業、資訊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一半,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據初步核算,2016年全市新經濟實現增加值8132.4億元,增長10.1%,接近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的1/3。2016年北京綜合科技進步水準指數全國第一。

  ——京津冀協同效應加強。近年來,京津冀三地加快構建跨區域科技創新園區鏈,促進創新資源開放共用和科技成果跨區域轉移轉化。首都科技創新發展指數顯示,北京科技創新輻射引領指標由2010年的82.53增長到2015年的97.47,年均增長率3.4%,年均增長2.99分,顯示出北京發揮著強大的輻射帶動功能。

  設計圖繪就,架構圖搭好,施工圖仍在緊張執行之中。推進京津冀協同創新、完善創新創業服務體係、加快國家科技金融創新中心建設……施工圖中列出的諸多任務依然艱巨,北京市的努力值得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北京急救中心將設立通州部 計劃分兩期開設站點
    今年起,北京急救中心將在通州區設立通州部,計劃分兩期開設站點,從而將通州120納入市級統一管理,逐步滿足北京行政副中心乃至通州區的急救需求。
    2017-05-07 08:27:06
  • 北京將建養老機構黑名單制度 虐老欺老將被“拉黑”
    記者從昨天下午召開的“北京市養老服務品質建設工作會議”上獲悉,從下周起,全市534家養老機構將啟動服務品質專項檢查,養老院的服務資質、設備、環境、服務提供等方面均將接受嚴格摸底。
    2017-05-06 15:32:23
  • “一帶一路”主題列車、地鐵站亮相北京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召開之際,為了讓乘客切身體會絲路沿途各國和我國相關省份的風土人情,2017年5月5日,京港地鐵攜手新華社新媒體中心,在北京地鐵4號線宣武門站舉辦主題為“@所有人 看路,看世界”的“絲綢之路”主題影像展。
    2017-05-05 20:55: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保加利亞慶祝軍隊節
    保加利亞慶祝軍隊節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930532